玩的新革命!新完工的萬芳4號公園兒童遊戲場,先天交通便利環境清幽的優勢,營造出具礦坑意象的遊戲新據點,並以共融式遊戲場共享的精神,強調與在地背景特色做連結,透過各式各樣童趣感間具挑戰性的遊樂設施,並考量在地化的地景背景作設計,讓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也成為萬芳地區的新遊憩地標。

台北市在「一區一共融」計畫的推動下,共融式遊戲場以共享的精神,逐漸在台北市各行政區產生「玩的革命」,而新完工的萬芳4號公園兒童遊戲場也加入服務行列。萬芳地區位於文山區東側丘陵地帶,早期因附近開採萬隆及芳川煤礦而得名,因此,在規劃設計萬芳4號公園兒童遊戲場時,便將附近山林景色及礦坑意象融入成為遊戲場特色,加上為搭配公園周遭豐富的綠景,遊戲區彈性地墊更新為綠色的仿真人工草皮地墊,與周遭樹木綠景融為一體,不但提升安全防護,也讓視覺景觀上更加協調舒服。此外,考量萬芳社區內有多處身心障礙團體,所以在無障礙設計上,透過公民參與廣納地方意見,打造更符合在地需求遊戲場,讓遊戲場不再只是遊戲的區域,更是大小朋友及有特殊需求的孩童都能共同享有的交流場所。

公園處黃處長立遠表示,萬芳4號公園兒童遊戲場設施強調與在地背景特色做連結,以童趣小丘連結著山丘爬網,呼應萬芳地區周遭丘陵景色,童趣小丘設置遊戲管及山丘爬網下方可自由穿梭的空間,象徵著過去地下錯縱複雜的礦坑,激發小朋友的想像空間,外觀上則透過色彩的變化如一層層逐漸融化的冰淇淋般,替生硬的山丘外型帶來柔和甜美的變化,搭配數字標記的彩色跳樁更是讓孩童們蹦蹦跳跳玩得不亦樂乎;而複合式沙坑台是不同於傳統沙坑平接於地面,玩沙的小朋友能坐在周圍矮墩上不用弄髒褲子就能玩沙,而高台沙坑區能讓乘坐輪椅的孩童也可以享受玩沙的樂趣,還貼心的設置遮陽帆布及洗腳區,讓玩沙體驗變得更加輕鬆愉快。此外,為了增加遊戲場的探索與挑戰,新設的攀爬網架、上肢體旋轉及雙滑竿等設施,充分發揮共融式遊戲場共享的精神。

 

 

童趣小丘外觀透過色彩的變化,爬網連結萬芳地區山丘,呼應周遭丘陵景色。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童趣小丘設置遊戲管及山丘爬網下方可自由穿梭的空間,象徵著過去地下錯縱複雜的礦坑,激發小朋友的想像空間。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複合式沙坑台是不同於傳統沙坑平接於地面,不用弄髒褲子就輕鬆地玩沙,而高台沙坑區能讓乘坐輪椅的孩童也可以親近享受玩沙的樂趣,還貼心的設置遮陽帆布及洗腳區,讓玩沙體驗變得更加輕鬆愉快。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