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宣布退出民進黨的前台南市長蘇煥智今(6)日上午接受周玉蔻電台節目訪問。不過,兩人多半時間都是在節目大吵。當周玉蔻以「白頭宮女話當年」形容蘇煥智的談話時,蘇則當面反嗆,「蔻蔻姐你的年紀比我大」。兩人一來一往,場面相當火爆。

節目一開始,主持人說民進黨人退出民進黨都很慘,蘇是真的退出民進黨嗎?蘇煥智則說,他當然是真的退出民進黨,講了當然就是真的。民進黨還沒成立,他已經在1977年大二時幫林義雄助選,已經投入台灣的民主運動。他認為民進黨是享受台灣民主運動的果實。

主持人問,退黨後,黨中央有人與他聯繫嗎?蘇煥智說,坦白講,沒有特別期待誰跟他聯繫,也沒有人來聯繫。不過,蘇也透露,他宣布參選後,姚文智與他有在一個場合見過面。

離開民進黨,蘇煥智表示,當然婉惜。他沒有對民進黨生氣,而是憂慮台灣的前途、困局。怎麼幫他們解決問題。民進黨執政與社會期待有很大的距離。不要了老是停留在不是民進黨就是國民黨這種思維。

對於主持人詢問,蘇煥智在台南執政九年,現在「背棄」台南市民要來台北選舉,蘇則表示,他長期在台北當律師;怎麼可以用「背棄」來說他離開台南。

對於主持人說「你怎麼選也選不上」,蘇煥智還說,「你怎麼知道我選不上」,「我有信心選得上」。對於周玉蔻說蘇煥智與呂秀蓮兩人都在「白頭宮女話當年」,蘇煥智反擊說,「蔻蔻姐,你年紀比我大」。但周玉蔻則說,「我沒有要選舉啊」。訪談中,蘇煥智批評周玉蔻說,「你扣我帽子」、「你不要說人家白頭話宮女」;周玉蔻則回擊說,「你說你沒有再氣民進黨,你現在就是在生氣」。

蘇煥智說,他從來沒有求官。蔡英文也提供一些位置,但跟他的專長不一樣,所以沒有接受。他認為台灣社會的困局,該出來講一些話。

對於主持人問,會不會選到底,蘇煥智說,「這個你不用懷疑」。對於是否會中途退選,蘇說,「你的問題是不可能存在」。

針對台北市長選舉,蘇煥智說,民進黨現在提名的機率下降。他的主要對手是柯文哲;過去三年,怎麼帶動產業發展。

對於2020年會不會支持蔡英文連任,蘇煥智說,現在談這個還太早;如果她未來對台灣的經濟情勢有改善,當然這個可能性應該是存在。如果他打敗柯文哲,就會繼續擔任台北市長。

蘇煥智說,如果民進黨執政狀況不是那麼OK,支持柯文哲出來選2020年的可能性還是存在。

對於台北市長選舉,就算是民進黨有提名候選人,柯文哲還是有現任的優勢。蘇還說,如果民進黨現在執政好,現在也不用禮讓柯文哲。

至於柯文哲的優勢,蘇煥智說,柯文哲常上媒體,媒體有優勢。他也是「網紅」,但五大弊案裡,對於大巨蛋的處理狀況不好,整體政績則是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