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遭北檢約談、辦公室遭搜索,成了政風圈「空前紀錄」的前新北市政風處長李黎顯,今年1月16日退休後,日前獲行政院頒發三等功績獎章、銓敘部頒發一等服務獎章,市長朱立倫上周二(2月27日)在市政會議轉頒,公開表揚;李同時獲行政院、銓敘部頒發獎章,不少政風人員直指是「遲來的正義」。

擔任公職33年的李黎顯,曾三度擔任朱立倫的一級首長。朱擔任桃園縣長時,李是政風室主任;朱轉任行政院副院長不久,李因6年任滿輪調行政院主計總處,並在2010年朱參選新北市長時,捐給朱2萬元;朱當選後,2012年李又調升新北政風處長,因而屢被綠委段宜康點名「朱立倫親信」。

去年6月北檢偵辦遠雄案,新北政風處被指洩密市議員周勝考,連處長李黎顯都史無前例地遭約談,震撼各界;但外界不知道的是,北檢還趁晚間請市府高層到李的辦公室簽字見證、全面搜索。

當時政風圈就盛傳,司法高層有意藉機羞辱李黎顯,讓新北市府難堪,儘管後來查明洩密案是廉政署一位丁姓廉政官所為,但李黎顯直到今年1月16日退休前,都缺席法務部或廉政署的任何會議,表達無聲抗議。

據消息人士指出,2016年民進黨主政,因認定李是朱人馬,一度有意調整李的職務,後來發現李再1年即屆齡退休,可依退休法不接受調動,調整之議才作罷,不料去年6月李黎顯卻因遠雄案遭約談、辦公室遭搜索,創下政風圈「前所未有的紀錄」。

這次行政院頒發三等功績獎章,指李「從事公職工作逾33年,任職期間克盡職守,戮力從公,勤奮不懈推動各項廉政業務,對於精進廉政工作,著有功績。」銓敘部頒發一等服務獎章,指李「任公職期間逾 33年年,歷任10餘個地方及中央政府機關,於每個崗位上克盡職守,勤奮不懈,自始貫徹公務人員之清廉情操及服務熱忱,著有勞績,榮獲銓殊堪表率。」

朱立倫轉頒獎章後表示,兩個獎章對資深優秀公務員是非常大的鼓勵,李黎顯不論基層擔任新北處長,表現專業獲各級政府肯定,「如今獲頒兩獎章也是非常完美句點,回去以後太太會對你更好」。

據悉,李妻也是中央機關服務,在去年李遭約談而深感受辱後,決定與李同進退,也於1月16日退休,夫妻除了在苗栗整地種菜外,也打算出國走走。

李黎顯同時獲頒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銓敘部一等服務獎章,一雪前恥。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