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已經在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當天下午,另一場頒獎典禮,在杜比劇院外面的星光大道上登場,那就是「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今年得獎人包括著名人權抗爭勇士吳淦、從維權人士到反抗暴政的女勇士李玉鳳、遭判十年徒刑的中國社會民主黨人李鐵、九零後的街頭民主行動派代表黃文勳,以及集體獎獲得者:常年遭中共嚴酷迫害,正在發展壯大的全能神教會。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頒獎典禮由「洛杉磯中國民主平臺」主辦,已經是連續五年在好萊塢杜比劇院外星光大道上與「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同一天舉行。

「洛杉磯中國民主平臺」負責人、著名雕塑家陳維明說,「奧斯卡是為做出卓越貢獻的影星而設,我們借星光大道,在習近平將要稱帝的黑暗中國的這個時間,褒獎我們中國的民主鬥士,特別有意義。」

報導指出,一百多人出席了「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頒獎典禮。他們中,除了洛杉磯的中國民運人權人士外,還有來自舊金山、拉斯維加斯、西雅圖、紐約和加拿大的中國民運人權人士,以及美加兩國主流社會的中國民主人權關注者。

頒獎典禮由來自加拿大的「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主持。來自紐約的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來自舊金山的「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來自拉斯維加斯的「中國公民研究院」院長汪岷、不久前來到美國的中國著名民運與人權人士張林、來自加拿大的國會議員大衛·喬高,分別為獲獎者頒獎。

盛雪表示,在舉世矚目的奧斯卡獎頒獎典禮現場,同時間舉辦「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頒獎,能夠把人們的注意力吸引到關注當今中國嚴重的人權迫害。頒獎典禮上有嘉賓講到,奧斯卡的影星們可能在很多年之後會漸漸被人們淡忘,但是「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的這些得獎的勇士們,將久遠的留在人類的歷史上。

張林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說,非常榮幸來到美國不久便能參加這一場盛會。他說:「感想很多」。「我能夠再次獲得自由,我更加想念我大陸的同伴和那些被共產黨迫害致死的反抗暴政的勇士,同時我也想念在大陸的牢獄中依然承受煎熬的中國民運人士。我要充分的利用我在美國的自由,為他們呼籲,讓人們記住他們。」

報導稱,「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由陳維明和民運同仁莫逢傑、鄭存柱、成秋波等人2014年發起創辦,目前已經成為美國大洛杉磯地區華人別具一格、頗具影響的民主與人權活動。

「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頒獎典禮由「洛杉磯中國民主平臺」主辦,已經是連續五年在好萊塢杜比劇院外星光大道上與「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同一天舉行。   圖:翻攝自洛杉磯中國民主平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