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案,因當選人管中閔涉及資訊揭露、利益迴避以及學術倫理等爭端,引發外界熱議。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6)天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質疑政府卡管,有損威信。賴清德隨即表示,「教育部沒卡管,政府也沒有卡管,教育部依法公正處理」、「我沒有下指導棋」。

針對台大遴選出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遲未上任一事,柯志恩指出,依據《大學法》,並未賦予教育部否決權與裁量權,陽明大學與台大日前皆面臨同樣爭議,但卻有不同做法,顯示政府卡管已經「卡到民進黨的咽喉」。

柯志恩進一步追問賴清德是否有下指導棋?賴清德立即否認,指出「不會下指導棋」。柯志恩又批評,教育部長潘文忠需要「看顏色」做事,沒有靠山擋不住上面壓力,質疑影舞者不是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而是人稱「地下教育部長」的教育部前主秘莊國榮。

賴清德答覆,沒有所謂的地下教育部長,也坦承潘文忠「的確很可憐」,「若無發生爭議,他就不必成為箭靶」。柯志恩則要求賴清德「好好查一下」,否則會因此降低「神度」。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時也詢問教育部目前進度。潘文忠說,已要求台大盡速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釐清相關爭議。他補充,教育部秉持大學自治、依法行政處理本案,日前監院發文質疑管中閔是否涉及違反學術倫理、兼任獨董是否涉及利益迴避等問題,過去兩年台大發生不少事件,影響學術聲望,因此身為學術龍頭,其發展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