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計劃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引爆美歐雙方就貿易議題激烈交鋒。德國政府今(5)日警告,大西洋兩岸若爆發貿易戰,歐洲和美國都將受害,敦促美國不要走上「錯誤道路」。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宣布將對進口鋼品與鋁品分別課徵25%與10%的關稅,以保護美國本土製造商,消息傳出後,歐盟在內的美國貿易夥伴強烈抗議,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澳洲和全球最大鋼鐵產國中國。

一些與川普同屬共和黨的聯邦國會議員也警告,這會帶來嚴重的經濟和政治衝擊,但川普仍在推特發文稱「貿易戰是件好事」,進一步證實高舉「美國優先」大旗的川普,正摩拳展開行動。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封閉自己和保護主義是錯誤的道路,「我不想評斷我們距離貿易戰有多近或多遠,這樣的貿易戰對德國、歐洲或美國都不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表示,國族主義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美國此舉已明顯違反全球貿易規則,歐盟必須快速做出反應。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經濟學家菲力普斯(Alec Phillips)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川普對進口鋼鋁課重稅,意味美國在其他貿易議題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可能性升高,川普下一個行動,可能是調查中國是否侵犯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高盛預期,川普政府將根據2017年8月對中國啟動「301條款」調查的結果,對中方投資施加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