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料將修憲讓國家主席習近平可以終身執政,歐洲期待中國扮演國際社會「負責任利害關係人」的期望為之破滅,如今鮮少人相信中國會走向西方民主和法治。

報導中說,去年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菁英,對於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煩惱不已,因為川普對於支撐歐洲聯盟的多邊聯盟和貿易公開表達不滿。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出來保證,如果美國不願意繼續擔任全球體系的領頭羊,中國樂意。為此,歐洲官員和企業領袖振奮不已。

然而,一年過去了,歐洲領袖面對的真相是,習近平可能也是全球體系的威脅,而非偉大的捍衛者。

如今,許多歐洲領袖指控中國試圖分化歐盟,因為中國以大規模投資爭取中歐和巴爾幹半島國家的支持。此外,中國在間諜活動和海外投資戰略上,變得更具侵略性,目標包括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德國。為此,他們感到戒慎恐懼。

數十年以來,歐盟受惠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創建的全球體系,中國亦復如此。當俄羅斯在蒲亭(VladimirPutin)執政下依然是個想要復仇雪恥的強權、試圖動搖歐盟以及贏回冷戰時期失去的地盤,中國的經濟成功仰賴穩定和秩序,也有利於歐洲。

但是,習近平可能永久執政,打亂此一平衡。許多歐洲領袖不信任川普,靠向中國一度似乎是聰明的保護手段,至少川普執政時期是如此。如今,習近平也構成問題,而且他可能不會下台。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我們處於一個轉折點。」「西方世界現在明白,我們必須比以往更為嚴肅看待中國改變世界。」

川普宣布他將對進口鋼品課徵扶搖直上的關稅,此舉傷害歐洲更甚於中國,這又是一個歐洲卡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明證。

歐洲政治領袖已日漸提防中國的企圖,尤其是在川普政府外交部門領導階層陷入真空,以及俄羅斯持續干預之際。

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上月提出警告,中國正在追求自己的世界秩序模式,並且試圖「在全球留下中國印記,建立一個中國系統,一個真實的全球系統,但和我們植基人權和個人自由的系統不同。」

嘉布瑞爾尤其關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為了推動「一帶一路」計畫,中國創設16 1合作機制,把中國和16個歐洲國家聯結在一起,其中11國是歐盟成員,其餘是巴爾幹半島西部國家。

嘉布瑞爾在稍早的演說中指出:「如果我們無法對中國建構出單一的戰略,中國將會成功分化歐洲。」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計畫」(21stCentury China Program)主席謝淑麗(Susan L.Shirk)表示,歐洲領袖已習於與蒲亭交手,但習近平和他大不相同。「習近平想要成為受到尊重的全球領袖。他尚未試圖顛覆現存的體系,但他近來已開始著手建立自己的體系。」

她指出,隨著中國重返列寧體制,還不知道這對全球治理的影響為何,尤其是川普放棄了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棄之如敝屣,使得美國地位大不如前。但她又說,世界仍必須與中國打交道,以期讓習近平在現存架構下實現他的雄心,而非每次中國有所行動就過度反應。

夏偉表示,習近平任期不受限制後,中國「有穩定的手掌舵」,有機會進行長遠規畫,並且有系統執行政策。「但是,這根植於列寧主義以及專制和控制,這對根植於不同價值體系的自由民主國家而言,將構成巨大的挑戰,尤其是全球如今正苦於群龍無首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