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江啟臣今(5)日前往台中市東勢區關心果農因梨穗寒害造成損失問題,他批評政府「麻木不仁」,至今寒流結束近1個月,受到寒害農損的農民仍無人聞問。

台中市政府晚間表示,行政院農委會今天傍晚已公告台中為高接梨穗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農民可前往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現金救助申請。

江啟臣指出,每年12月中旬後至農曆年前是梨農為高接梨穗嫁接忙碌之時,然而1月時數波寒流來襲,低溫氣候導致梨穗嫁接不易,他2月初即接到農民陳情表示,當時梨穗嫁接成功率僅2成左右,接獲陳情後第一時間即發文要求農委會、農糧署應密切掌握氣候變化,即時彙整農損情形,雖立即收到農政單位制式的轉文及回覆,但至今寒流結束近1個月,受到寒害農損的農民仍無人聞問。   

江啟臣今天再邀農糧署、台中市農業局、台中區農改場至東勢會勘,他當場痛批政府機關麻木不仁,一個農損救助,竟然要民意代表三催四請,立委早就預警,政府機關卻當耳邊風。他要求農糧署應該立即完成現勘,於3天內完成公告救助範圍,協助農民早日恢復正常農作,減少損失。   

農友侯祥玉表示,過去雖然也有寒害情形,但是今年寒流來襲的時間都是進行高接梨嫁接的時間,才會這樣嚴重,不論是梨穗、人工或肥料等,都讓果農損失慘重,希望現金救助能快點下來,能夠讓農民稍稍補貼一些。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針對台中市2月低溫危害農作物情形,農業局透過line、電話等管道掌握台中市各區農作物災害狀況。因低溫危害農作物為延遲性損害,農業局已照農委會農糧署指示,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於3月2日前,邀集農委會及農糧署組成勘查小組確認災情後陳報中央完畢。 

農業局表示,農委會已於今日傍晚公告台中市為高接梨穗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依《農產業天然災害救助作業要點》輔導公所啟動現金救助申請及實地勘查作業,請農民持身分證、印章及土地證明資料至土地所在區公所申請,如經公所勘查確認災損達20%,可獲每公頃6萬元救助金。 

梨穗災損確認後,除中央的現金救助,農業局也會依《台中市農業災害復建補助作業要點》第7點規定,補助農民果樹類清園藥劑每公頃4000元,及有機質肥料每公頃2600元,屆時農民可向土地所在農會申請。 

農業局指出,近年來極端氣候所引起的天然災害強度及頻率不斷增加,農業生產風險也隨之增加,因此市府配合農委會推動試辦高接梨天然災害保險,保險費由市府補助三分之一、中央補助三分之一、農民負擔三分之一,107年投保日期至3月31日截止,呼籲台中市農友參與政府推動的農作物保險商品,以獲得更大保障。

梨穗受寒害情況頗嚴重。   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