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 (5)日赴國民黨新北市黨部登記市長初選,市府副發言人葉元之江怡臻雙雙陪同,且在臉書同步公布請辭,分別投入第四選區 (板橋區)、第七選區 (土城、樹林、三峽、鶯歌區)市議員黨內初選。由於葉兼新聞局主秘,市府今天宣布葉、江准辭,同時由兼任市府副發言人的新聞局專委黃詩婷升任新聞局主秘。

自從朱立倫4年前參選市長連任、3年前參選總統,都在臉書宣佈後,侯友宜要參選市長,以及今天的葉元之、江怡臻參選市議員,都是透過臉書宣布,「投入選戰先透過臉書宣布」似成了朱團隊的印記。而葉、江的辭官參選,也是朱團隊繼市府顧問宋自強、勞工局長謝政達辭官為侯友宜輔選,以及數位跨局處的機要幕僚請辭投入侯團隊之外,再有官員為選戰請辭。

據指出,由於教育局長林奕華即將遞補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可能請辭之外,一旦侯友宜通過黨內初選,將來正式選戰時,市府可能還有少數官員會請辭輔選。

侯友宜今早登記時,葉元之、江怡臻一路隨行,顯示兩人希望藉由朱家軍的身分,投入議員初選及年底選舉。投入北市長初選的北市議員鍾小平也到場,表示要來聲援瀕臨絕種的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侯友宜,因為侯是難得可跨越藍綠獲得認同的國民黨員。

葉元之在臉書PO化身「葉問」的影片表示,過去他為市政宣傳,拍了很多有趣的影片,也積極為市政辯護,澄清外界對市政的誤解,未來他會走入基層,接地氣了解市民需求,為市民爭取更多建設與福利,強調「過去我為市政辯護,未來我要進入基層,為您服務。」

侯友宜日前以自己名字諧音做文章說,希望大家「重(厚)」友誼;葉元之仿效指出,侯友宜重情重義重「友誼」,友誼長存不能變質,就要「原汁(元之)原味」,希望大家支持他與侯友宜能贏得選舉,一起延續朱立倫市長及市府團隊的施政成果,讓新北市越來越好。

江怡臻另一身分是前立委江惠貞姪女,她在臉書PO影片訴說自己從北一女、台大、美國康乃爾大學以及返台為馬英九、郝龍斌輔選,而後到總統府、新北市府服務的歷程。她說,前幾天看見侯友宜的參選演講,她非常感動,一座城市、一個社會在前進的時候,就需要有一個人有這樣正向的力量,因此,她決定辭掉工作、面對挑戰,回到家鄉土城區,投入新北市議員選舉

江怡臻說,在新北市府工作期間,近距離參與市政推動的關鍵,學習從朱立倫和市府團隊的高度,看這座發展中的年輕城市,未來,她更知道如何協助地方爭取建設,如何讓預算有效發揮,如何讓新北更好。

據悉,國民黨在板橋區現有4席,將提5席,葉元之投入初選爭取新人的1席,最大對手是力挺周錫瑋的前縣議員趙燕昭;至於土樹三鶯區,國民黨現有3席,雖然將提5席,有2席新人空間,外界看好出身三峽的前縣議員王明麗、出身土城的江怡臻,不過兼任土城區黨部主委的市議員林金結認為土樹三鶯區提名5席太密集,反倒可能壓縮現有席次,屢向市黨部表達異議,不過市黨部仍預定本月9日公告初選作業。

侯友宜今天登記市長初選,葉元之、江怡臻擠在侯的身邊接受媒體聯訪;北市議員鍾小平站在人群旁默默為侯打氣。   圖:王峻昌/攝

葉元之在臉書宣布辭官參選。   圖:翻攝葉元之臉書

江怡臻在臉書宣布辭官參選。   圖:翻攝江怡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