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17次委員會議」今 (5) 天在行政院舉行,性平處在會中表示,近年來男女性別落差已逐漸減少,不只在公私部門的決策參與率逐漸提升,女性勞動力參與也提升至50.92%。不過兩性薪資仍與去年相同為14%,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期許各部會能夠更加努力推動兩性平等

今天的會議由賴清德主持,他特別在會上感謝所有女性,在家庭、職場、社會及國家各個領域的努力與貢獻,並預祝全國女性同胞婦女節快樂!

性平處在會中指出,近年政府推動各項性別平等政策,男性與女性間之性別落差逐漸縮小,像是女性在公私部門的決策參與比率逐漸提升,在考試委員、監察委員及行政院所屬及地方機關之女性主管比例均過四成,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董事三分之一性別比例達成率為69%,較99年開始推動時的13.8%大幅增加55.92個百分點;女性就讀碩、博士班比例則分別為45.37%及33.12%,較10年前均提升5個百分點以上。

性平處進一步表示,女性勞動力參與率持續提升至50.92%;女性平均時薪為271元為男性的86%,兩性差距為14%;女性參與運動人口顯著成長至85%,趨近於男性運動人口;男性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人數亦逐年成長為98年開辦時之3倍,已有相當之成果,但仍有許多待努力之處,賴院長期許各部會持續努力推動、精進,使我國能朝性別平等、多元尊重的進步社會邁進。

第16屆「金馨獎」也在今天頒獎,金馨獎是用來表揚推動性別平等績效優良機關,分別有內政部、勞動部、經濟部、財政部、交通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6個機關獲優等;衛生福利部、教育部、本院人事行政總處、本院主計總處等4個機關獲甲等;另各有5個機關分別獲得性別平等創新獎、性別平等故事獎。

另外,會議中有委員提出有關本國人子女之外籍母親因居留問題,無法照顧本國籍未成年子女及無法享有家庭團聚權等困境,賴清德責成內政部以兒童最佳利益考量,積極協助解決其在台取得居留權之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