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人工智慧,除了利用大數據做資料分析處理,像是以圖搜尋等等 之外,許多人應該都會想到戰勝棋王的Alpha Go,而現在開發 Alpha Go 的團隊 DeepMind,即將踏入人工智慧的新紀元,要讓 AI 能夠自我學習成長。

Google 旗下知名 AI 研究機構 DeepMind ,正在為 AI 機器人打造一個全新的學習模式,名為預訂輔助控制(Scheduled Auxiliary Control,SAC-X),DeepMind團隊表示:「這個新的學習模式建立於一個原則,就是鼓勵機器人自我探索感測器空間,因此研究團隊並不會告訴機器人如何完成任務,而是開啟機器人身上的感測器,其他就任由他自己摸索,直到他完成任務目標為止。」

於此同時,他們也釋出了相關的動態圖片,片中有自動工廠的機械手臂,正不太協調的想要拿起一個方塊,並且屢次失敗,但需注意的是,這台手臂並未輸入任何引導程式,研究團隊唯一告訴他的,就是要求他將方塊拿起,剩下動態圖片中所展示的一切動作,都是該AI自動自發的正在摸索的過程,而最後他也確實地將方塊拿了起來。

目前對於人工智慧的應用上,系統還無法自主執行任何動作,通常都需要特定引導程式或是數據資料,倘若DeepMind此次的開發有所成果,未來機器人能夠自我摸索,那麼任務的執行方將會是無限可能。

事實上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和「弦理論」先驅加來道雄,皆認為AI潛在的危險過高需要監督,然而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則是對於AI抱持樂觀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