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與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48家廠商,赴德國參與全球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專業五金展-科隆五金暨DIY展(International Hardware Fair Cologne),經發局專門委員江振瑋表示,多家企業都在尋求國際合作夥伴,台中的中小企業彈性高、效率佳,廠商大有可為。

台中市政府表示,台灣為手工具產品製造大國,在國際間佔有重要地位,而大台中更是台灣五金產業重鎮,約有70%的業者都聚集在此。此外,中部地區除了手工具,也是自行車、工具機暨零組件、木工機械、航太等產業的發展聚落,這些產業的群聚效應,建立了上中下游完整的供應鏈,是台中最大的優勢,也對國內外投資客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為協助台灣廠商搶攻德國手工具市場,經發局與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48家廠商一同前往參展,展現台灣廠商的創新設計,同時了解國際的競爭趨勢;另外,台中廠商參展之餘,也行銷2018台中花博,現場陳列花博介紹及投資台中等文宣,吸引許多國外買主的注意,相繼詢問展期及相關事項。

經發局專門委員江振瑋表示,台灣五金產業分工精密且供應鏈齊全,一向以「專業、優質、創新」形象聞名國際,相較其他國家以壓低價格來搶單,台灣廠商著重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創新專利、設計工法,甚至是在數位化上下功夫。

經發局指出,2016年全球總體手工具總進口值為899.7億美元(約新台幣2.91兆元),近七年的複合成長率(CAGR)為2.57%;全球總體手工具總出口值為 888億美元(約新台幣2.87兆元)近七年的複合成長率(CAGR)為2.79%。2016年我國手工具出口值為新台幣1,088億元,其中德國為我國手工具產品第三大出口國。

科隆國際展覽公司營運長卡塔琳娜漢瑪表示,德國科隆五金暨DIY展是全球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專業五金展,展覽於昨(4)日開幕,將展出至7日,吸引約2,700家來自台灣、西班牙、印度、義大利、瑞士、英國、法國、中國大陸、香港等逾50個國家地區廠商參展。今年展前預訂率跟上屆相比成長5%。

台中市政府與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48家廠商,赴德國參加科隆五金暨DIY展。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