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擬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中的家長代表從1席增加至4席,並將成員限縮在「家長會聯合會」。據了解,兼任性別平等辦公室執行長的社會局長許立民也曾為此表達反對意見。對此,性平辦秘書鍾雅惠今受訪也表示,就性平辦立場,當然希望性平會代表具有多元性,尤其要注重性少數族群以及弱勢家長。可惜的是教育局考量不同,做出不同決定。 

北市議會曾在2017年1月通過附帶決議,明列性平會「應增列4大學層各1名家長代表」,9月時教育局也有意修改性平會設置要點,把家長代表從1席增加為4席。今年1月議會在審查年度預算時更通過附帶決議,明定家長代表「由本市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家長會聯合會推派」,教育局也在今年2月27日公布性平委員遴選簡章,名單將於3月中出爐。

對此,台灣伴侶權益促進聯盟今早到台北市府前抗議,批教育局獨厚特定團體,更指出家長代表曾獻瑩在上一屆性平會中也常在會中發言;但他不只反同志教育、反同婚,更是推出反同婚、禁止施行同志教育公投的推手,卻被推薦到性平會開會,完全不符合性平意識。

據了解,就連兼任性平辦公室執行長的社會局長許立民也對此頗有疑慮,曾向教育局建議,應納入具有性平意識的家長代表,而非侷限在「家長會聯合會代表」,不過最後教育局仍未採納。

對此,性平辦公室秘書鐘雅惠表示,去年底教育局性平會任期將屆,家長會代表當時希望增加席次,並多次討論到此事,當時許多專家學者也提出不同看法,女姓權益委員會也給了不同意見,但就性平辦公室立場,對於性平業務推展當然希望性平會代表具有多元性,特別要注重性少數族群以及弱勢家長,且教育主體是學生跟老師,應該再與其他團體充分討論。

但鍾雅惠坦言,性平會的主管機關是教育局,所以這部分不是性平辦公室可決定的。但性平辦的立場是希望有更多元的聲音,讓教育局的修法可以更為周全。鍾雅惠也說,不管是性平會、女委會,本來就是為了追求性別平等而成立的委員會,因此委員一定要具有性平意識。

鍾雅惠也提到,是否因為將家長代表限縮在家長聯合會,而導致其他家長代表的發言權被限縮?許局長身為執行長非常在意,「只是比較可惜,教育局考量不同,做出不同決定。」

對此,北市府教育局綜合計劃科科長諶亦聰受訪也指出,一方面是去年議會決議,將家長代表限縮在家長會聯合會,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該團體為台北市中小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自治條例中的法定團體,並強調,家長代表都是經過全台北市家長選舉而來,且家長一定是重視孩子教育,因此有其代表性;而遴選委員也一定會檢視被推薦人是否有性別意識,因此沒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