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蘇澳籍漁船「東半球28號」在昨天於宜蘭外海釣魚時,遭到日本公務船緊迫追逐並噴水砲驅離,但漁船當時並未越界。外交部今 (5) 日表示,日方做法過當,已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日方提供具體事證。

搭乘東半球28號的釣友表示,漁船抵達俗稱「黑水溝」的宜蘭外海釣魚時,就看到日本公務船逐漸逼近,並以麥克風廣播驅離,船長擔心被拘捕便掉頭駛離,想不到日方追著漁船航行2小時後開始以水砲攻擊,直到海巡署的船隻抵達後日方才離開。

船上10幾名釣友餘悸猶存,船東也表示,當時漁船並沒有越界,但日方這樣驅趕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釣客沒有釣到魚就回航,船東只能認賠了。

由於蘇澳漁會正與日本洽談台日漁業合作事宜,但日方近來卻動作頻頻,明顯誠意不足,蘇澳區漁會希望政府態度能夠硬起來,積極護漁。

外交部收到蘇澳區漁的陳情後表示,外交部也認為日本做法過當,已在今天中午向日方表達嚴正抗議,針對我國漁船是否有越界行為,農委會漁業署已展開查證,外交部也請日方提供具體事證。

釣友提供當時遭日方追逐畫面與衛星標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