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說,今年兩岸關係形勢「更趨嚴峻複雜」,對台工作「面臨更多風險與挑戰」,原因是台灣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且「外部勢力加大干預介入力度」所致。

此外,張志軍並提出國台辦今年的4個重點工作。一是「堅定支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中原則和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二是堅決反對及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

三是積極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四是加強與台灣地區「任何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的政黨交流合作。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今天開幕,之後官方安排張志軍接受媒體採訪。他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張志軍並針對武統台灣的論調迂迴回應說,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但若有人執意推動分裂「拆房毀田」,所有中國人都絕不答應。

張志軍又說,近來除台灣「分裂勢力」動作頻頻,「外部勢力加大干預介入力度」也導致今年的兩岸關係形勢「更趨嚴峻複雜」,這需要密切關注,積極妥善有效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