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技再度突破,由矽谷傳奇人物比爾·喬伊(Bill Joy)所創立的Ionic Materials,近日於官方網站上釋出固態鹼性電池相關影片,而即使目前為止Ionic Materials並未公布更詳細的數據資料,但已有多間知名科技企業表示支持,包含南韓三星(Samsung)、英國戴森(Dyson)等等,已對該公司注入 6,500 萬美元的資金。

此次影片中展示的固態鹼性電池,即使被子彈打入電池表面,電池本身仍然能正常工作,其原理是由一種 Ionic Materials 專注製造的全新聚合物來取代當今鋰離子電池中的液態電解質,而該公司的研究人員也宣布三項重大突破,首先是鋰離子在聚合物中移動的比常規液態電解質還要快,事實上這是與目前物理認知相反,但如果研究屬實,將對固態電池領域帶來重大的改變。

第二是他們所製造的全新聚合物工作電壓高達 5V,最後,固態電池研究中大多數材料約在 60°C 溫度下運行,但它們的全新聚合物能在室溫環境下工作。雖然距離商業化可能還需時5年,但目前已有不少企業相繼為該公司注資,未經證實但有消息指出,包含南韓三星、英國戴森以及風險投資公司Alliance Ventures,等等都在名單之中。

 

 

Ionic Materials於示範影片中紀錄電池被子彈貫穿的影像。   圖:翻攝自Ionic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