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目前作業系統已經推出至Windows 10了,但仍然有著非常多使用者愛用 Windows 7 ,而微軟日前也宣布將會持續支援 Windows 7至2020年1月為止,但近日卻發現,若是Windows 7 沒有安裝防毒軟體,將無法收到任何安全更新

根據微軟最近一份說明顯示,由於部分防毒軟體會對系統核心執行特定命令,但這命令可能與Spectre 及 Meltdown 的安全更新不相容,因此會導致Windows 7發生藍底白字的當機畫面,俗稱藍當。

這個後遺症來自於,日前微軟為了修復 CPU 漏洞事件,推出的 Spectre 及 Meltdown 安全漏洞更新,由於這兩個漏洞的修復更新檔案,涉及電腦內大範圍的軟體運作,因此在修復的同時,也容易造成因不相容問題,導致電腦當機、無法啟動等等,才會引起此次事件。

因此,為了讓使用者不會遭遇藍當的問題,微軟也宣布於2018年1、2月推出的安全更新,將會先檢視防毒是否有特殊註冊碼,確認註冊後,才會進行安全更新。

微軟表示,由於 Windows Defender Antivirus、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這些微軟的防毒軟體本身就已相容 2018 年開始的安全漏洞更新,也設好特殊的註冊碼,因此 Windows 10、Windows 8.1 等版本因內建這些防毒機制,所以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但若使用者使用的是Windows 7,則因為沒有內建防毒軟體,因此沒有該組註冊碼,也就無法進行安全更新,微軟建議自行安裝已確定與Spectre 及 Meltdown修復補丁相容的防毒軟體,或是下載免費的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否則無法接收從 2018 年開始的系統安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