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公司在農曆春節前後,連續在2月24日到26日、3月5日到7日休市3天導致菜價崩跌,引發農民怨聲四起。國民黨團今(5)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蔬菜價格慘跌,造成農民血本無歸,如今相關官員卻互踢皮球,呼籲農委會、台北市長柯文哲盡速對外說明清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首席副書記者曾明宗、黨籍立委陳學聖與新北市果菜公司總經理江惠貞,上午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拿著高麗菜高聲疾呼「多多買菜,救救菜農!」

李彥秀指出,在12天內,連續兩度休市各3天,造成葉菜類價格慘跌,高麗菜從每公斤17元,跌落到2元,如今只看到農委會與北市府互相叫陣,對於後續價格調控,完全看不到完整規劃。

李彥秀說,此為人禍,並非天災,呼籲北市農產運銷公司與農委會應盡速站出來,提出後續補償機制,直指「柯文哲應立即對外交代清楚」。

曾銘宗強調,菜價崩盤,嚴重危害農民基本權益,試問「農委會、柯文哲怎麼不見了」,批評政府完全施政、完全失能,強烈要求政府不能再發生傷害農民事件。

陳學聖說,衛生紙買不到,蔬菜賣不掉,桃園市北部的最大蔬菜供應區,目前只能放爛,誰來故農民心聲。他話鋒一轉反批,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因為「菜蟲」事件,導致菜價上漲,因而請辭,如今換了民進黨的人上台,卻發生菜價崩盤。

江惠貞表示,蔬菜量爆價崩後,新北市隨即展開危機處理,在朱立倫市長指示下,以「產地直購、擴大直銷、鼓勵消費」三箭齊發策略加以因應,希望能舒緩菜價崩盤情況。

國民黨團提出五大訴求。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