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昨天出席港澳政協委員的聯組會議時強調,「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排斥、對抗和侵蝕中央全面管治權」。趙樂際促請政協委員「對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敢於發聲」,他並提到,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問題」。

報導指出,有與會委員透露,趙樂際談到本屆特區政府開局良好,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與各界人士溝通。但他提到港澳仍面對挑戰和問題,特別是「經濟社會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與內地交流合作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問題」。趙指出,解決這問題的途徑,就是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引述趙樂際在會上表示,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強調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要求對於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政協委員要發聲。

趙樂際要求政協委員要在推動一國兩制發揮積極作用,做好青少年工作,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政協委員蔡冠深表示,趙強調要理順一國兩制的關係、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自治權有機結合的關係。

報導稱,趙樂際還提到,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港澳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中央底線的觸碰。

趙樂際同時強調,要維護中央對港澳全面管治權、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不能割裂或對立,並重申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排斥、對抗和侵蝕中央全面管治權,更不能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強調,在這重大問題上,每個中國人都要維護法律、堅持原則、敢於發聲,「絕不能讓任何歪理邪說佔有市場」。

據了解,趙樂際希望政協委員帶頭學習宣傳貫徹憲法、基本法等,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涉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等原則問題上,港澳委員須發揮好導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