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會大選4日舉行,根據當地RAI電視台發布的出口民調,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義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與2個右翼政黨的聯盟目前得票率為33%到36%,領先之前被看好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的29.5%至32.5%,情勢大好。貝魯斯柯尼在投票時,還遇到女性主義運動者上空抗議,現場一陣混亂。

義國會大選已在台灣時間5日上午6時結束,根據該國內政部發布消息,此次投票率為71.48%,比2013年選舉的75%略低。民意調查機構派波利(Piepoli)週日的民意調查顯示,貝魯斯柯尼領導的3黨聯盟,出口民調得票率為33%至36%,而五星級運動的投票率為29.5%至32.5%,現任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所領導的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則為24.5%~27.5%之間。

RAI國家電視台的民調顯示,儘管選前人氣高漲,但義大利人認為,民粹主義的五星級運動不具備足夠強大的領導力來獨立執政。

選舉過程大致平和,但貝魯斯柯尼遇到上空女郎的抗議。1名費曼(Femen)女性主義運動者裸露上半身跳上投票所的桌子,高舉雙手,驕傲地露出雙峰,而半裸的身體用黑筆寫著「貝魯斯柯尼,你已經過期了」!該女性運動者跳到米蘭投票所的桌子上,把貝魯斯柯尼嚇了好大一跳,現場鎂光燈閃個不停,高齡已81歲的貝魯斯柯尼則在混亂中,被護送離場。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左)領導的右翼聯盟,在此次國會大選中可望獲得3成選票,貝魯斯柯尼在投票所露出勝利在望的笑容。   圖:翻攝貝魯斯柯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