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產、極權國家中,黨政軍領導人的政治分量和權力消長,往往可以從他們出現在公開場合進出場的順序和排好的座位看出端倪,特別是後者,有所謂的「座位政治學」。有圖有真相,鏡頭會說話,騙不了人的。

不信,看看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第一次會議昨(4)日舉行的預備會議和主席團會議吧!已被選為人大主席團成員的王岐山,不但和與會的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比肩、毗鄰而坐在同一排,而且當央視新聞聯播的畫面出現特寫鏡頭時,由左而右正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

這樣的順序,除另一名常委汪洋出席全國政協會議候任政協主席外,完全按照常委們去年十九大公布名單時的排名。而王岐山這位也列席政治局會議的「第八號常委」的政治實力,果然名不虛傳。

以「習家軍」為班底的政治局委員,則分別坐在他們的後面兩排。有趣的是,王岐山的左手邊明明還有空位,但並沒有人坐,更凸顯了這一排是人大的「貴賓席」,都是「位極人臣」的鎂光燈焦點,央視的鏡頭確實也多次take到。

王岐山既非政治局常委,也不是政治局委員,卻能與習近平分坐在同一排的兩端,首尾呼應,互通聲息。「老王」雖已年屆七旬,但老臣謀國,「又出岐山」,只要習近平「賜坐」,人生七十才開始。

回頭看,王岐山在習近平第一任中共總書記五年任內,協助他反腐有成。兩人聯手「打虎」,拿下了440名省軍級及中管官員,43名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孫政才、蘇榮等多名「江派」國級高官,終於逐步真正鞏固了接班後的黨政軍大權。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重要政治盟友、黨內第二號人物。去年中共十九大後,已經69歲的王岐山雖依黨內慣例沒有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卸下中紀委書記一職,但他顯然沒有「屆齡退休」,他的名字仍不時出現在中國官媒的新聞報導中。

從出席國家主席習近平歡迎美國總統川普來訪晚宴,到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頤2月在香港逝世時中共高層的悼念名單,都看得到王岐山仍活躍於政壇的蛛絲馬跡。到了昨天,3月4日,開國十大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的告別式,在海南三亞舉行,王岐山也送了花圈表達慰問之意。

四、五個月來,有關他「退而不休」的傳聞不斷。但這次的「猜燈謎」沒有像去年十九大前,對於他是否依「七上八下」慣例「出常」、交出反腐棒子而「裸退」那樣版本眾多、直到最後一刻才答案揭曉,情勢很快就明朗化。

早在去年10月,香港《南華早報》即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王岐山將在今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今年1月29日,中共湖南省委機關報《湖南日報》微信官方公眾號發佈公告稱,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出118人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王岐山也名列其中。此一發展,正為王岐山未來成為「習主席」的副手預留伏筆。

之後,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路透社,也都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了這一可能任命。進一步來看,王岐山若任職國家副主席,將負責處理中美關係。

如今,隨著今年「兩會」正式揭開序幕,中共全新的外交班子已經準備擺出陣仗,就等着新一屆的全國人大背書通過。除王岐山外,國務委員楊潔篪將任副總理,國務委員兼外長由王毅接任,加上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形成所謂的「外交四人組」。而領軍者,當推習近平心目中最值得信賴和倚重的「老王」了!

習近平和其前任胡錦濤同樣都是中共當年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習近平打破陳規,不僅未在十九大安排接班人,而且還擬在這次「兩會」期間修憲,「無限連任」國家主席。無論是「于又任」、「吾三連」,抑或是「照例連」……,也就沒有接班人是否為「王副主席」的問題。

那麼,中共黨史上類似當年毛澤東與劉少奇、林彪正副主席間矛盾和鬥爭加劇,從肝膽相照始,以副主席被批鬥關押病故,甚至政變未遂後逃亡墜機終的前車之鑑,應可避免。然而伴君如伴虎,作為習近平的「親密戰友」,王岐山會不會在未來一旦政治大環境需要和黨內權力鬥爭形勢有所改變下,跟鄧小平時代趙紫陽和胡耀邦一樣「被犧牲」,誰也不能保證。

 

以「習家軍」為班底的政治局委員,則分別坐在他們的後面兩排。有趣的是,王岐山的左手邊明明還有空位,但並沒有人坐,更凸顯了這一排是人大的「貴賓席」,都是「位極人臣」的鎂光燈焦點,央視的鏡頭確實也多次take到。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王岐山既非政治局常委,也不是政治局委員,卻能與習近平分坐在同一排的兩端,首尾呼應,互通聲息。「老王」雖已年屆七旬,但老臣謀國,「又出岐山」,只要習近平「賜坐」,人生七十才開始。圖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登場,王岐山(右)從習近平(左)的身後走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