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民調舉行在即,雖說是初選,但因為國民黨至今還沒有人表態參選,形同觀眾。民進黨初選結果出爐後,若整合成功,國民黨推出哪個人選應戰,恐怕是個頭痛問題。

民進黨的張明達翁章梁先後於去年底宣佈參選,兩位大將幕後各有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相挺,兩顆政壇太陽對參選者的支持毫無掩飾,張、翁兩人形成「太陽的後裔」大戰。

兩人的政治性格非常不同,但對投入選戰同樣賣力,有時山線、海線一天之間來來回回跑來跑去,不管晴天或雨天都照樣出勤,幾個月下來,嘉義縣的18個鄉鎮,不知道踏過多少遍?有時連在嘉義市舉行的活動,如果與縣民有關,也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可說是服務不分區。

政壇人士分析,翁、張兩人等於是把黨內初選當成縣長選舉在打,因為到目前為止,國民黨對於縣長選舉連吭一聲都沒有,形同沈默的觀眾,屆時如何推出人選,恐怕是一門大學問,即使時局不好,百年大黨還是要保住顏面。

據稱,國民黨可能推出現任不分區立委王育敏應戰,王育敏嘉義縣中埔鄉人,擔任不分區立委戰鬥力強,表現出色,雖說民進黨氣勢正旺,但中央政府的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重大議題,引發部份民眾高度不滿,這幾波不滿絕對會表現在2018年的選舉上,影響有多大,端視國民黨如何將這幾波反彈的力道導引到選票上。

一般認為,嘉義縣為農業縣,選民結構相對穩定,如何將對中央政府施政的不滿轉移成「賭爛票」,需要政治智慧,目前國民黨仍處在蓄勢待發的狀態,等民進黨的初選落幕,就是國民黨艱苦奮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