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老牌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號稱「歐洲女王」已久,近來卻遭遇歷來最大政治危機,飽受創傷才驚險過關,今天雖篤定贏得第4個任期,可以繼續執政,但也料將是她的最後一任。

梅克爾在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掌舵長達12年,常被稱為舉世最有權勢的女性,去年卻在大選受挫,為籌組新政府經歷戰後德國最長的談判時間,如今在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同意與她的保守派聯盟再組大聯合政府後,才終於大勢底定。

如果63歲的梅克爾真的順利作完第4個4年任期,她可能追上或超越故總理柯爾(Helmut Kohl)的馬拉松任期紀錄。柯爾是德國統一的推手,也是提拔梅克爾的師父。

不過,法新社報導,越來越多觀察家懷疑梅克爾會再執政那麼久,因為許多選民已對這位暱稱「老媽」的總理產生質疑,有關她統治時間將盡的說法四起。

梅克爾所以深陷困境,主因她開放德國的邊界,接納自2015年起湧入境內的超過100萬難民,她這麼做的勇氣非比尋常,但也為此付出代價。

這項人道行動使她成為許多人眼中的英雄,但也在國內引發仇外情緒,助長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崛起。這個政黨的口號是「梅克爾一定要下台」。

德國另類選擇黨在去年9月大選後進入國會,粉碎了極端分子不能在國會取得一席之地的禁忌,而在歷次選舉連戰皆捷的梅克爾所領導基督教民主黨(CDU)也承受1949年以來最糟結果。

雖然基民黨內無人膽敢公開挑戰這位人氣仍旺的領袖,競爭黨魁職位,政治分析家尼德邁爾(OskarNiedermayer)表示,顯而易見,「梅克爾已經過了她的全盛時期」。

在梅克爾長期執政期間,這位崛起於鐵幕之後的領袖已度過多次危機。她對飽受負債之苦的歐元區經濟體採取強硬立場,因而有歐洲「撙節女王」之稱,遭這些國家的抗議民眾痛罵是納粹。

在世界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及英國通過脫離歐洲聯盟等危機而動盪不安時,梅克爾有如中流砥柱,獲世人譽為自由民主的捍衛者。德國人更長期將她視為政治穩定與令人豔羨經濟成長率和就業率的基石。

2005年首度出任總理的梅克爾是德國歷來最年輕也是首位女性領袖,她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和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大致是相同時期執政,但德國人民為了感謝她,讓她續任至今。

富裕的德國逐漸老化,人民喜好不變多過於改變,梅克爾的作風務實穩重,態度溫和令人安心,似乎將延續執政的藝術發揮到極緻。

雖然常遭批評面臨艱困挑戰時以不變應萬變,梅克爾執政期間也曾作了些大膽的決定,包括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廢除核電。

許多觀察家都在討論,梅克爾是否會適時退位讓賢,而不要撐到被逼退。當她最近選擇地區政治人物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為基民黨新任秘書長時,大部分觀察家都將此解讀為梅克爾已欽定接班人。

德國總理梅克爾當她最近選擇地區政治人物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為基民黨新任秘書長時,大部分觀察家都將此解讀為梅克爾已欽定接班人。   圖:翻攝自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Kramp-Karrenbaue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