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天在一場媒體晚宴上談笑風生,並暗示美國政府將和北韓會談,但他已告訴平壤當局,會談的前提是北韓必須先「非核化」。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年度烤架俱樂部(Gridiron Club)媒體晚宴上告訴與會者:「我們正在對話,順便說一下,他們幾天前打電話來,說『我們想談談』。」

他回應對方說:「我們也想談,但是你們必須先非核化,你們必須非核化。」

川普表示:「我們將會晤,看是否有正面的事發生。」

目前不清楚川普是在開玩笑,還是美國與北韓的正式會談即將展開。

川普談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他表示:「我不排除和金正恩直接會談。我不會排除這件事。」

川普開玩笑說:「就和瘋子打交道的風險而言,這是他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如果正式會談即將召開,這將是川普政府與平壤當局之間的首次會談

法新社報導,這是川普首次出席類似的媒體晚宴,他曾缺席去年烤架俱樂部晚宴及知名度較高的白宮記者協會晚宴。

川普還提到他對進口鋼鐵、鋁材課徵高關稅的爭議性決策,聲稱這將能幫助「奄奄一息的產業」。但他表示,對於「紙本媒體」來說,這項決策可能太晚了。

(中央社)向來與媒體關係緊張的美國總統川普,首次出席華府年度烤架俱樂部晚宴(Gridiron Club Dinner),暫時把對媒體的批評放一邊,和善地與媒體與政敵談笑風生,互相嘲弄一番。

烤架俱樂部晚宴是華盛頓記者和政治人物的傳統年度聚會,美國總統通常得以享受嘲弄的樂趣,但是川普總統去年並未參加,也未參加白宮記者協會(WhiteHouse Correspondents Association)晚宴。

法新社報導,川普在烤架俱樂部晚宴上說出許多打趣的話,揶揄的主題包括北韓以及自己的幕僚如走馬燈般換人。

川普以愉快的口氣表示,他不排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直接會面,但他警告,面臨與瘋子交手風險的人是金正恩。

川普稱讚這場白領結晚宴的賓客是「真正高品質的一群人」,他說「白宮又度過平靜的一週」。事實上,在這一週中,白宮聯絡室主任希克斯(Hope Hicks)請辭走人,女婿兼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涉嫌財務違規行為遭調查,以及持續調查中的川普競選涉嫌勾結俄羅斯一案。

川普說:「我們終於使得政府運作像是一部調整好的機器。」

「我喜歡員工更替。我喜歡混亂,真是太棒了。」

仔細考慮誰是下一個可能被白宮請走的人,川普打趣說,或許有可能是自己的老婆梅蘭妮亞(Melania)。川普說:「事實上,她享有美好的時光。」

川普並且指出,庫許納晚宴遲到,因為「傑瑞德(庫許納)無法通過安檢」。庫許納日前喪失白宮最高階的安全許可。

川普並說了另一俏皮話,他說,他要載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一同前來,但塞申斯「迴避」。川普揶揄塞申斯主動迴避「通俄門」調查。

川普也以他對進口鋼鋁課重稅的爭議性決定進行調侃,他說此舉將可挽救「垂死的產業」。但他指出,對於「平面媒體」而言,可能為時已晚。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並且直接瞄準他喜愛的目標:「CNN假新聞」。他稱福斯新聞網(Fox News)是「第4個政府部門」。川普也揶揄去年12月辭去紐約時報發行人的薩茲柏格(Arthur Sulzberger Jr.),他說:「我繼承數以百萬計美元,亞瑟(薩茲柏格)繼承的財產數以10億美元計,他卻把它變成數以百萬美元計。」

川普也嘲弄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川普說:巴農「漏得比鐵達尼號還多」。許多白宮內部人士相信,美國記者沃爾夫(Michael Wolff)前一陣子出書,部分最不堪的內容,消息來源應是巴農。

川普也消遣自己。川普說,幕僚懷疑他是否會取笑自己;川普宣稱:「沒有人自嘲的功力比我好,其他人差得遠。」

在晚宴上,川普多數時間展現風度,對於宴會上的娛樂不時開懷大笑和鼓掌。數小時前,他才發推文對全美媒體大加撻伐。

川普推文說:「美國的主流媒體讓全球嘲笑不已,他們簡直是喪心病狂!」川普舉出一名保守派學者的文章為證,這名學者指出,川普和家人是媒體「空前」攻擊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