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將於5日登場,針對國際媒體和網路輿論普遍質疑和嘲諷的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在答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的詢問時說,此舉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這也是官方對於此一爭議的首次正式回應。

在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南方都市報》記者先是問到,中國要在此時修憲以及修改的內容。但張業遂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中國現行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他並稱,憲法必須不斷適應新形勢,做出新規範,「才有持久生命力」。

CNN記者隨後追問,修憲是否更改國家主席任期,改變中國過去一貫實行的10年換人制度,並讓習近平終身執政?

張業遂先是以中國媒體先前的官方說法答覆說,目前中共黨章對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以及憲法對國家軍委主席,都沒有做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隨後他話鋒一轉說,中國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此外,針對中國今年國防預算的成長幅度,張業遂並未正面回答,僅宣稱中國近年來「適度加大」國防投入,其中相當一部分是為「彌補過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於「更新武裝裝備、改善軍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層部隊訓練生活條件。」

他並解釋說,無論從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還是從人均金額來看,中國的國防投入水平都低於世界主要國家。

張業遂強調,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表示,中國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即沒有做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此舉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