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投入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3日談到半年多來曾市長朱立倫曾見面三次,被媒體追問朱是否「勸退」?周坦言,「有這樣的意涵」,朱在言談中透露若不去選舉會很好,說是「單純是朋友的建議」,但朱應該想一想,「9年前我自己沒有讓,他有機會選新北市長嗎?」做人做事都應該有基本的公道和情義。

周錫瑋也說,最近許多人問他會不會脫黨參選?他都回應:「你頭殼壞去啊!」8年前他答應前總統馬英九讓朱立倫選市長,朱選市長、選連任市長甚至總統時,他都幫忙輔選,8年來沒抱怨過一句話。當時他跟馬英說,他不會要任何位置,因為他是不喜歡交換條件的人。「作為黨員要忠於國民黨」,所以他願意放掉所有的一切,成全國民黨、成全朱立倫,因為他熱愛這個政黨,希望這個黨勝利成功,大家一起努力,給新北市希望。

周錫瑋3日上午出席國民黨中和區黨部新春團拜,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去年下半年至今與朱立倫曾3度見面,周錫瑋表示,每次約1個多小時,朱的言談中透露如果不去選舉會很好,「單純是朋友的建議」,但朱應該要想一想,「如果9年前我自己沒有讓,他有機會選新北市長嗎?」

周說,若當時他沒有全退,成全朱立倫參選新北市長、連任、選總統,「我們的關係會這麼好嗎?」做人做事都應有基本的公道和情義在。在3次言談過程中,朱並沒有推薦副市長侯友宜,兩人都不會談論某一個人,而談談各自生活、想法,彼此分享經驗。

周錫瑋表示,朱雖然沒有明著講,但是,言談中確實有「勸退」的意思,人生不用那麼辛苦,可以過一些比較自在的生活。 

據悉,周錫瑋當年卸任後,朱、周之間除了在幾次選舉場子碰到,幾乎無任何私下互動,雖然還有擔任過兩人副手的副市長李四川等少數舊屬可以居間傳達訊息,雙方互動仍非常冷淡,甚至為了一些事情,令周感到不受尊重而深感不快。

朱當國民黨主席時,李四川曾向周探詢願不願意列入不分區立委,被周賞了軟釘子。去年2月周在土城辦畫展,為復出政壇試水溫,並未寄發邀請函給朱及市府官員,朱在媒體報導及追問後,開幕當天也前往現場,只不過,到場時開幕式已完成,周已離去,朱也當著媒體面前致電周祝賀。

「朱、周聯繫恢復正常,是在周擬參選市長的態勢明顯後。」知情者指出,去年下半年周參選態勢明顯,朱就三度約周在北市1對1見面,每次都談一個多小,最後還互加line好友,平時偶而用line通話;今年1月周為次子辦婚宴,朱也主動向周要請柬,最後由周line給朱,邀朱當貴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