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主太平洋聯盟主辦的「東亞和平論壇」於今(4)天畫下句點,前副總統呂秀蓮與韓國、日本、菲律賓國會議員餐敘後受訪表示,近期她發起「台灣向世界宣布和平中立」公投,已達到第一階段門檻,不過,考慮年底選舉態勢複雜,「極有可能延至明年適當時機推動」。

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今天接續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韓國國會議員李恩宰、李柱榮、鄭亮碩、金奎煥,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菲律賓眾議員阿雷納斯、施貝娌(Lorna Silverio)等4國國會議員,均受邀參加。

上午討論面臨北韓核武與中國強大威脅下,如何推動東亞區域和平,下午將探討若台灣宣布和平中立,周邊國家的看法。

呂秀蓮在餐敘後受訪表示,公投法修法後,提案門檻下修,成案門檻也降低,近期自己發起「台灣和平中立」公投,目前已獲好幾萬份連署書,但考量年底適逢選舉態勢複雜,「這是很嚴肅的議題,極有可能延至明年適當時機推動」。

呂秀蓮進一步指出,台灣面臨的困境是,一方面要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另一方面,中國也很敏感,幾乎成為兩強之間的槓桿。她說,透過此次論壇,汲取各國經驗,比如南韓很有智慧地利用冬季奧運化解與北韓的緊張情勢。

此外,呂秀蓮更期盼東亞和平論壇能延續下去,每半年舉辦一次,與會的南韓議員承諾,今年十月將在首爾舉辦第二屆論壇。呂秀蓮接續說,菲律賓也決定明年11月舉辦,她也會努力說服日本,希望能在明年春天舉辦。

呂秀蓮強調,台灣在經濟等各方面具有戰略性指標,希望從台北出發建構東亞區域和平,除了在不同國家輪流舉辦論壇外,也期盼各國的國會議員、婦女領導人也能集結成立組織,另也要教育年輕人維持和平發展,學生之間也可以展開交流。

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今天接續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韓國國會議員李恩宰、李柱榮、鄭亮碩、金奎煥,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菲律賓眾議員阿雷納斯、施貝娌(Lorna Silverio)等4國國會議員均受邀參加。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