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丁酒」又稱為「吃福」,這項習俗在每年農曆正月16日舉辦,是充滿喜氣與歡樂氛圍的盛大活動。凡是當地人家在前一年裡家中有添丁者,要在正月十五拿閹雞來祭拜、感謝紫南宮土地公,廟方會將這些祭品統一處理,煮成麻油雞讓附近居民享用一同分享福氣。由於紫南宮借金靈驗事蹟一再傳遍各地,信眾越來越多,久而久之「吃丁酒」也演變成為紫南宮一年一度盛大的廟會活動,還被登入在台灣宗教文化資產裡面。

今年的「吃丁酒」活動今 (3) 天上午在南投竹山紫南宮舉行,現場湧入10萬多名信眾一起呷丁酒,連南投縣林明溱也親自到廟埕湊熱鬧,還幫聞香而來的民眾盛雞酒,不少信眾還高興的直說「是縣長盛的耶!」

紫南宮管理處表示,今年正月16日剛好遇好週末,人潮多了三成,大約有10幾萬人潮。吃丁酒具有平安、發財、健康的寓意,今年特別多準備食材,讓大家能夠吃得到、吃得開心。

今年素食丁酒從清晨6點搶先登場,一般的丁酒則在9點由紫南宮主委敲鑼宣布開吃!這次活動準備的素食食材約4萬台斤,較去年增加1倍,葷食方面,包括雞肉2萬台斤、米酒2千台斤,以及麵、飯、香菇、芹菜等食材,估計超過10萬多台斤。

今年丁酒所用的米酒與水的調和比例,從往年1比5、1比7、1比9,這幾年降至1比10,雖然酒精濃度變低,但祝福誠意不減,為的是確保信眾快樂吃丁酒,平安返家門!

今年丁酒所用的米酒與水的調和比例,從往年1比5、1比7、1比9,這幾年降至1比10,雖然酒精濃度變低,但祝福誠意不減,為的是確保信眾快樂吃丁酒,平安返家門!   圖 : 南投縣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