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選在今年228宣布31項「惠台措施」,希望藉此吸引台灣企業、社團、藝文業等領域人才,前往中國發展。將在台灣重開銅鑼灣書店的創辦人林榮基今(3)日說,就算中國推這些措施,但是這些書難道就可以進入中國了嗎?「笨蛋才相信!」不過,他也直言,中國給些好處,還是會有成效,「我相信會有些人為了一點點利益出賣台灣的,跟香港一樣」。

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下午在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曾建元、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訪問學者徐沛等人的陪同下,召開「銅鑼灣書店來台重生」記者會,宣布開店計畫。

會後,有媒體詢問,親北京的《大公報》近日接連針對台灣、香港關係發出警告,重申台灣駐港機構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又批「台當局近來又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指揮台港關係,這對於林榮基這次選在台灣開店是否會受影響?林榮基表示,「讀書出版是我們的自由,你(中國)可以管,但這是我們的權利」,難道中國說什麼,「我們就不做嗎?」他批評,這是對人權來講 非常惡劣的打壓,也對台灣人很不好。

林榮基提到,就像中國最近剛推出的31項「惠台措施」,他質疑,難道這些書就可以進入中國了嗎?「笨蛋才相信啊!」林榮基強調,中國方方面面都要限制、規範,舉例來說,有關台灣獨立、香港自決、研究西藏問題等相關書籍,都不可能進入中國。

林榮基說,現今好多香港、台灣的人去中國發展,他相信中國給些好處,是會有成效的,「我相信會有些人為了一點點利益出賣台灣的,跟香港一樣」。不過,他搞書有個好處,就是能通過書本來談論一些理念,不然做人就沒意思了。

相關新聞:

銅鑼灣書店來台重生 林榮基:台灣年輕人不關心中國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8-03-03/11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