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老台南人熟悉的育樂堂改建而成的「許石音樂圖書館」在今 (3) 天正式開館囉!這間圖書館兼具閱讀、音樂、展演等多種功能,成為全台灣第7座書香典範館,提供民眾一個不一樣的讀書空間。

音樂家許石1919年在台南出生,一生致力於採集、復振和創作屬於台灣的音樂,著名的〈安平追想曲〉、〈南都之夜〉、〈鑼聲若響〉等,皆自他手出,在台灣的本土流行音樂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地位。今年適逢許石大師99歲冥誕,台南市政府特別藉「育樂堂」重新活化的契機,連結許石音樂及文物,命名「許石音樂圖書館」。

許石音樂圖書館設有音樂圖書資料區、數位音樂聆聽區及階梯教室,提供市民朋友圖書閱覽、影片欣賞及音樂聆聽服務等;還規劃音樂練團室、舞蹈空間予青少年朋友團練;更打造黑盒子劇場,引進音樂相關表演活動。

除了空間方面的改造,2樓規劃「台灣歌謠的磐石-許石的歌與他的故事」常設展,展示台南音樂家許石先生的手稿及收藏等文物,帶領大家認識這位台灣民間音樂與本土流行音樂的重要人物。

今天的開館儀式還特別舉辦了「許石的歌音樂會」,台南市長李孟諺還與相關人士一起合唱許石四部組曲,慶祝開幕,許石子弟劉福助、林秀珠及紀露霞等知名歌手也上台助陣!

今天的開館儀式還特別舉辦了「許石的歌音樂會」,台南市長李孟諺還與相關人士一起合唱許石四部組曲,慶祝開幕。   圖 : 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