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 (4) 日出席由台灣、韓國以及瑞士共同舉辦的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他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印度-太平洋」區域範圍內重要一員,因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提出「新南向政策」,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出一份力,並希望藉由今天的論壇,解決日益嚴重的亞洲危機。

賴清德在致詞時指出,亞洲市場是全球經濟成長的引擎;美國總統川普曾在亞洲「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企業高峰論壇中宣布,美國雖退出TPP,但重新投入「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將加強與日本、澳洲等國的關係。此外,美國退出TPP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重新號召,轉變成全新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望在今年正式上路。

他說,亞洲局勢的穩定性也是國際關注的焦點,從安全角度來看,北韓核彈試射已衝擊朝鮮半島、中國大陸在東海及南海的擴軍,戰機與戰艦頻繁出入東海,還有中國大陸未經協定,片面啟用M503航線,嚴重衝擊兩岸和平的現狀,上述事件都受國際關注。

賴清德總結,雖然亞洲就經濟角度上看,欣欣向榮;但就安全條件來說,亞洲可謂步步危機,因此這次舉辦的「東亞和平論壇」,希望經由各國共襄盛舉、集思廣益,提出有效方法,解決日益嚴重的亞洲危機,讓經濟持續發展、區域人民和平生存。

另外,賴清德表示,安全面向而言,台灣將致力於區域和平,一方面會增加國防武力經費,與亞洲國家共同捍衛區域和平;另一方面,全力支持聯合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希望朝鮮半島危機早日解除,並且和平解決,不致引發朝鮮半島、甚至亞洲的動盪。

兩岸關係上,賴清德說,總統蔡英文多次公開宣示對中國「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希望與中國和平對話與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此立場不會改變。

最後賴清德希望藉此論壇,就各國在區域內受到的安全挑戰以及經濟發展深入對談,為未來的東亞和平注入穩定力量,也盼此平台成為未來穩定東亞和平的重要場域。

 

這次論壇由前副總統呂秀蓮號召舉辦,賴清德在會中表示向呂致上最高敬意。   圖 : 翻攝自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