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課徵具爭議性的懲罰關稅,引發亞洲鋼企和鋁企股價今天一面倒。分析師認為,這項措施牽動的後續反應,較令人擔憂。

川普昨天宣布,將對進口鋼品與鋁品課徵分別高達25%與10%的關稅,以實現他的「美國優先」競選承諾。川普競選時表示,將保護美國就業免於遭受他所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傷害。

法新社報導,川普宣布的消息在全球各地引起憤怒,甚至他所屬的美國共和黨內部也傳出不滿。外界警告,這可能掀起痛苦的全球貿易戰。

全球股市原本已擔心美國利率攀升而戰戰兢兢,如今更應聲下挫。亞洲股市今天由鋼品和鋁品製造商和使用這些金屬的企業股價領跌。

南韓最大鋼企浦項鋼鐵(POSCO)的股價今天重挫3.6%,南韓現代鋼鐵公司(Hyundai Steel)股價也跌3%。

日本鋼企新日鐵住金公司(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股價今天下挫3.8%,規模較小的對手JFE控股公司(JFE Holdings)跌2.8%。在澳洲股市掛牌的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股價則下滑1.3%。

日本汽車製造業巨擘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今天警告,汽車產業將受到新關稅的傷害,且在美國販售的車輛價格將因此大漲。

豐田汽車股價今天收低2.4%,日本另兩大車廠本田汽車公司(Honda Motor Co.)和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股價分別下跌3.8%和1.4%。

在上海股市,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股價下滑逾2%,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股價重挫3.9%。

分析師指出,消息宣布後,相關產業股價立即大跌,但投資人主要擔心的是對未來的影響。

雪梨Fat Prophets資源分析師倫諾克斯(David Lennox)告訴法新社:「整體而言我們認為,構成危險的並非實際關稅本身,而是後續反應的感染效應。」

他表示:「我們還不知道相關細節,重點是受關稅影響的國家會如何反應,他們將在哪些項目報復?如何報復?這將會發生,人們擔心的也是這點。」

他還說:「如果所有國家都不反擊,忍耐吞下,事情就會告一段落。可憐的美國購買的進口鋼鐵將更昂貴,製造產品的成本也將升高。」

IBK Investment Securities分析師韓宇根(Han Yu-gun,音譯)同樣表示:「這個行動對於美國企業的傷害,將大於對南韓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