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業違反勞動基準法清況嚴重,高雄市勞工局今(2)天稽查民生醫院及護理之家,是否依照勞基法修法後輪班間隔休息時間調整、加班時數放寬等,結果核對出勤紀錄及工資清冊,查出負責外包清潔俊亞公司的有連續出勤12天等問題,將依違反勞基法裁處2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金。 

勞工局針對國公營事業、涉及公共安全之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等採輪班制者,優先實施專案勞檢,分別抽檢民生醫院及附設護理之家、先鋒保全股份有限公司、俊亞實業有限公司等4家事業單位,由勞工局長李煥熏帶隊稽查。 

李煥熏一行在民生醫院綜合科、護理之家進行人員出勤表稽查,並比對班表及出勤表,結果發現外包清潔業務的俊亞實業公司一名女性員工的差勤打卡單,1月2日至13日接連上了12天班,業者解釋其中有休了1天,事實上卻是把這1天拆成了兩個半天來休;另外還有假日加班給付不足的情形。

民生醫院護理之家護理長吳淑惠表示,照服員以兩班制排班,每天中午有提供休息時間。她說,勞基法新制上路並未造成護理之家人員排班或出勤困擾,而照服員對於可以加班、增加收入,同時也有休假,配合度高。

勞工局科長羅永新表示,照服員加班時數貼著高標排班,一旦有人員請假等問題,恐有超時工作情形,建議保留彈性,以因應緊急狀況工時調整。

李煥熏指出,去年醫療保健業違反勞動基準法的違法態樣,前兩名是「未按規定給付加班費、未給付國定假日加班費」,勞基法新制因應輪班間隔休息時間調整、加班時數放寬等規定於3月1日正式上路,由於輪班間隔至少11小時為新法重要條文,是勞檢的重點。 

勞工局提醒事業單位,勞基法新制上路,「加班時數放寬」須經勞資協商機制同意,且要向主管機關報備才能實行;「輪班間隔休息時間調整」及「例假日週期內調整」等例外規定的適用對象,並非公告即可實施,事業單位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能適用「例假7休一」例外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