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這種為新聞真相而戰的片子,總是讓我熱血沸騰。

我想這部電影應該很快的又會入選台灣大眾傳播科系的教材,畢竟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在我讀書的時候常常被拿出來討論,尤其報導美國尼克森總統的超級醜聞《水門案》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這些教材在告訴我們甚麼呢?告訴我們媒體人的價值、堅持還有風骨,就是「捍衛真相」,而這也是所謂的「第四權」(The Fourth Estate),也是新聞媒體人理當服膺的信條。

不過這部片如果要講的是這個東西的話也實在無聊了,我認為這部片實在要表達的,是資本主義及政治如何影響新聞報導的問題,以及在父權體制的社會氛圍下,這個肩負報社存亡的女發行人,如何成功為自己開創道路,也成功守護了自己的人生、資產,以及身為媒體人的驕傲。

我認為電影把劇本「小題大作」得很成功,即把枯燥的故事寫有趣了;我也認為,這部電影要強調的是「媒體本色」,即「媒體不應受政治及資本影響而改變報導」,不過很顯然放在現今的社會,無冕王的寶冠斑駁不堪。

看完電影我一直在想,當初我在學校讀書的時候,老師們跟我們講的媒體,是一種社會良心、是一種針砭時政的工具,而不是服務特定群體,或是看錢辦事。

不過後來我了解到,學校裡面講的是理想,那是要你追求的東西;但社會上的東西是現實,是要你實踐的,實實在在的踐踏。

老實說我認真覺得當資本主義成為全球運行的規矩時,媒體的崩壞就成為必然的趨勢,畢竟,沒有資金,如何生存?而沒有關係,如何生新聞?

這就是媒體今日的困境,被夾雜在政商關係中動彈不得,所以只得轉向做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來隱藏自己內心的惶惶與不安,因為我們都知道,媒體不應該是那樣。

問我怎樣才能拭去無冕王冠上的灰?這問題太大了,畢竟不在業界中的我講來總是很輕鬆,不過,如果閱聽眾能夠提升、媒體業界能夠自律,我想,看門狗會重新奮起為大家看門的。

我相信無冕王的榮譽活在每個媒體人身上,而我有時也以擁有這樣的風骨自豪。

總編輯,是報社的靈魂。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報人的勇氣與決心,決定報社的價值與風骨。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4800頁的五角大廈機密文件,一群媒體人為美國人民報導事實真相。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

選擇報社的續存,或是堅守媒體的責任,站在這個重大抉擇的十字路口,想來一定十分煎熬。   圖:翻攝自The Post Official Trailer

湯姆漢克與梅莉史翠普兩大戲骨同台飆戲,為這部電影增添非常多的風采。   圖:翻攝自IMDb網路電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