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故總統蔣介石靈櫬2月28日遭到包括自由台灣黨成員在內部分獨派青年潑灑紅漆。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今天表示,願意負起政治上、道義上及法律上的責任。

對於國民黨青年部遞出辯論戰帖,蔡丁貴說,「不用辯論。過一段時間,等情緒平靜以後再來辯論。」

蔡丁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關於慈湖潑漆事件,這些年輕人決定做這事,詳細的時間沒有告訴他。這些年輕人自己有想過、有評估,也知道潑漆行為會被法律追訴某種刑責,但這是付出代價傳達理念,希望讓台灣社會重視相關問題。

談及此事後續如何處理較好?蔡丁貴認為,「就是交給法律處理」。參與抗爭者也早已做好心理準備,「就照『你們的法律』處理,為了傳達理念甘願受罰。」

談及潑漆青年們的想法和訴求,蔡丁貴說,這些年輕朋友的思考是不滿意「現狀」,認為台灣困囿於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所以無法與中國保持合理的關係,還受中國干擾與威脅,所以主張必須結束這樣的關係,台灣青年才會有未來。

蔡丁貴認為,潑漆事件是台灣社會必然會發生的,只是不曉得什麼時候會發生而已。就像過去也無法預測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會在什麼時候發生?但是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只要問題不解決,就一定會發生必須面對台灣主權的問題。

他說,回顧1979年台灣社會當時面臨瓶頸,所以民主運動人士要求解除戒嚴、解除報禁及解除黨禁,行政權的解除束縛。之後,1990年又遇到一個瓶頸,要求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接民選,這是立法權。接下來,未來也會遇到司法權的問題,也就是面臨中華民國憲法的問題,所以發生潑漆的事情是台灣社會變化的必然。

他說,中華民國憲法是束縛台灣社會的緊箍咒,造成台灣地位不是一個主權國。

蔡丁貴指出,這些青年的潑漆行為是在衝撞體制,因為他們認為如果不去衝撞,現行體制不可能自行進化。所以明知行為會觸法,但仍決定付出代價傳達理念,也對因為衝撞不公不義的體制而被這個體制的司法處罰,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蔡丁貴表示,以他長期從事台灣自決建國運動者的角度來看,這些年輕人的做法已經是超越老一輩從事此項運動者所做的思考。比較老一輩,年輕這輩更加勇敢。

至於台灣社會也出現抗議潑漆事件的聲音,蔡丁貴說,他可以理解,因為有些人對中華民國名號仍是有感情的,擔心中華民國消失,因此有所反應也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