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統計顯示,即將召開的中國全國兩會可謂「金光閃閃」,共有153名大陸超級富豪分別當選本屆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他們所擁有的財富總計超過新台幣19兆元,比一年前又增加1/3。

中國胡潤研究院與吳曉波頻道今天早上聯合發布「兩會中的上榜企業家報告2018」指出,今年在胡潤百富榜的大陸企業家中有79人擔任全國人大代表、74人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分別佔兩大會議的2.7%和3.4%。

紐約時報中文網引述胡潤最新報告指出,這153名「超級富豪」掌握的凈資產達6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和一年前相比增加了近1/3。這個數字僅略低於瑞士的全年經濟產值。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縮小收入差距、減輕貧困,但這些中國立法者的財富卻一直在飆升。2017年,這個數字超過5000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多。

報導稱,中國立法機構中的億萬富翁人數,可能會促使外界認為在這個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剛過4000美元的國家,政府脫離了民眾;但很多中國人為這個群體的規模迅速增加感到自豪。

胡潤百富最新發布的2018全球富豪榜顯示,中國大陸過去一年新增億萬富翁210名,大約相當於一週增加4人,比美國多40%。

南方週末1日報導指出,至少有402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是企業家,佔比13%。企業家代表比例最高的是香港,36名代表中有19名企業家,超過了半數。大陸31個省級代表團共產生了377名企業家代表,其中,國營企業與民營企業家的比例約為4:6。

報導指出,從「胡潤百富榜2017」中搜尋,本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個人財富排在前5名的是騰訊的馬化騰、吉利的李書福、蘇寧的張近東、小米的雷軍、恆瑞製藥的孫飄揚。

本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個人財富前5名則是恆大的許家印、百度的李彥宏、網易的丁磊、正威國際的王文銀和「紅牛之父」嚴彬。碧桂園的楊國強連任了全國政協委員,只不過在胡潤全球富豪榜上留名的是他的女兒楊惠妍。

報導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郎佩娟指出,在未來的經濟生活中要更活躍的就是企業家群體,「企業家參政的最高形式是當選人大代表,並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參政。」

報導並指出,今年最大特色就是網路電商巨頭在兩會版圖大為擴張。中國3大網路巨頭BAT中,騰訊總裁馬化騰連任全國人大代表,百度董事長李彥宏連任全國政協委員。馬雲不在其中,但阿里巴巴集團也首次擁有了自己的全國人大代表:首席技術官王堅在浙江當選。

風頭正盛的小米總裁雷軍,同樣連任全國人大代表。京東集團的劉強東、網易的丁磊、360集團的周鴻禕、搜狗公司的王小川,則成為本屆全國政協委員中的新面孔。

本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個人財富前5名則是恆大的許家印、百度的李彥宏、網易的丁磊、正威國際的王文銀和「紅牛之父」嚴彬。圖為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在最新胡潤富豪排行榜中,以2600億元人民幣,名列華人第2富、全球第20位。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