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燈會今 (2) 日晚上7點正式在嘉義點燈,點燈前也有熱鬧非凡的踩街活動!令人期待的是,今年狗年主燈「忠義天成」,將帶來傳統與科技結合的景致,也將帶來與往年不同的體驗!另外,燈會會場不但延續往年的全場WIFI服務,也利用APP整合商店及手機智慧導覽,讓遊客把好玩好吃的資訊一手掌握!更方便的是,會場也推出時下正夯的行動支付,打造「無現金市場」,提供更加方便的遊樂體驗。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終於到了最重要的點燈時刻了,附近街道已經熱熱鬧鬧!今日兩點在嘉朴公路開始的踩街遊行,邀請的表演團隊來自台灣在地、日本、菲律賓、印尼等,共計16團表演團隊。踩街長度共800公尺,每200公尺會停下來表演一次,而觀禮台則位於太子大道路口,表演將一路接力到晚上7點點燈為止!

精彩的踩街活動熱鬧開場後,眾所矚目的便是晚間的燈會主場!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2018台灣燈會的特別之處在於融合傳統與現代,以傳統文化為底蘊。主燈以當年生肖為主題,並講求方位,動土及安座儀式也都舉辦祭儀。主燈基座使用八卦造型,象徵傳統哲學思想與文化。而開燈儀式也得講究,選定良辰吉時,以傳統陣頭吹鳴哨角、擊鼓、鳴大鑼後開燈,以傳統禮俗、民間故事為主題製作花燈結合情境式的科技光環境塑造出流光溢彩般的景致!

本次燈會的主角「忠義天成」,首度跳脫單一呈現生肖主題,加入原住民小孩人物元素,呈現揮手打招呼的動作,讓大家可以在欣賞主燈展演時,感受小朋友揮手的溫暖。同樣引人注目的大型迎賓門「生命之樹」,是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為發想,透過光影表現傳達生命豐富與繁榮景象。此外,為展現推動保護海灣資源之用心,設置「海灣旅遊燈區」展現台灣四面環海獨有的生命力及活力。另外,也設置故宮水上燈區,利用燈會環境導航、環景直播及數位光雕水幕投影等。

 

台灣燈會享譽國際,獲Discovery評選為「全球最佳的節慶活動」之一,今日燈會今 (2) 日晚上7點正式點燈,嘉義縣長張花冠召開「2018台灣燈會國內外媒體聯合記者會」,與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一同接受媒體訪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2018台灣燈會國內外媒體聯合記者會」會後,嘉義縣長張花冠與外國媒體相談甚歡。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今日燈會今 (2) 日晚上7點正式點燈,會場正在做最後的準備迎接來自各地的遊客。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