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桃園煉油廠1月29日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發生氣爆火警,讓周圍70多萬居民生活在恐懼中,今天(2日)在議事堂上多位議員抨擊中油完全沒有遷廠誠意,只會藉故拖延,希望市府立場要強硬,如果不遷廠就關廠。對此,市府表示會要求中油先關後拆,甚至不排除可透過都市計畫的手段,讓中油關廠。 

早在2003年經濟部就已經簽署中油桃園煉油廠10年遷廠協議,遲至今日卻沒有任何動作,甚至1月29日還發生爆炸案,雖然市府要求中油3個月內提出遷廠時間表,但市議員林政賢認為中油先建後拆遙遙無期,市府應該利用都市計畫手段,讓中油限期遷廠;黃婉如指出,從92年至今,中油桃園煉油廠已經發生3次公安爆炸事件,建議市議會組成專案小組,每個月定期開會定期追蹤。議員謝彰文及陳美梅、范綱祥認為,應該明確訂定遷廠時間,而且要定期安檢確保工安,不容許再發生任何一次公安意外。 

議員詹江村說,中油在高雄的煉油廠都已經搬遷,桃園沒有理由不搬;林正峰表示,中油桃園煉油廠已違背當年遷廠的承諾,他強烈要求在遷廠之前,從今年開始增加對煉油廠週圍住戶居民的回饋金。黃敬平認為市政府應重新思考不同角度,「中油桃園煉油廠的存在根本就是一頭公安怪獸」,如果中油不遷廠,那就關廠。 

議員陳志謀要求市府要加強對桃煉廠展開稽查,林俐玲和邱素芬均表示,爆炸案後周邊的民眾強烈要求中油遷廠,如果不遷廠,他們不排除埋鍋造飯、長期抗爭。 

對此,市府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表示,目前針對中油煉油場房屋稅、地價稅研擬提高的可能性;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說,煉油廠屬於危險行業,必須設置在特種工業用地,目前市府正在進行都市計畫,將桃煉廠所在的特種工業用地變更為甲種或乙種工業用地,變更完成後,桃煉廠會變成不合法,考量桃煉廠設置時地目的確是特種工業用地,未來會要求桃煉廠限時遷廠。

中油煉油廠1月29日爆炸資料畫面   圖: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中油煉油廠1月29日爆炸資料畫面   圖: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