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生活與自然的一根Aredo (蘆竹)、一把小刀,就可以製作出可以吹奏的樂器!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將在 3月3日(六)上午10點,邀請知名打擊樂團『AMIS旮亙樂團』以阿美族特有的傳統樂器,在博物館現場帶來40分鐘的精彩演出,將原住民經典歌謠完整呈現,分享美好的音樂之外,也讓大家認識阿美族的傳統樂器。

3日(六)下午,少多宜團長要在史前館教參觀者動手製作自己的傳統樂器-蘆竹排笛。排笛是最容易製作也最快速上手演奏的樂器,只要取材自然的一根蘆竹、一把小刀,就可以製作出一組樂器。

少多宜.篩代表示,台灣原住民中,阿美族的傳統樂器是最豐富的,Amis旮亙樂團在1999年5月創立,經過十多年耕耘,已集舞蹈、音樂、歌聲於一體,近年更常受邀到國外演出。Amis旮亙樂團就是使用傳統的竹木製樂器,將原來的生活敲擊器具,演變成以表演音樂形式來呈現的樂器,是將先人的傳統智慧用現代的方式來傳承與發揚光大。
Amis旮亙樂團演奏的樂器都由團長少多宜.篩代親手製作,包括鼻笛、排笛、竹笛、竹筒琴、竹砂鈴、竹鐘及口簧等等,他們透過敲打及吹奏各種竹製樂器,以及透過優美的歌聲來激發族人對族群文化的重視,聆聽者油然產生感動。
  

排笛,最容易製作、上手演奏的樂器,只要取材自然的一根蘆竹、一把小刀,就可以製作出一組樂器。   圖:台灣史前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