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早已成為台灣民俗文化中相當重要且參與人數屢創新高的活動,是宗教的年度大事!而大甲媽遶境進香起駕日期,每年都會在元宵節時請示大甲鎮瀾宮神明決定,並開始一連串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相關活動。

大甲媽祖每年遶境進香的日子,都是由元宵節當天擲筊,決定進香出發的日期與時辰,恭請正爐媽祖、副爐媽祖、湄洲媽祖,元宵當日上午舉行光明燈、安太歲「起斗」儀式,下午舉行媽祖平安燈點燈,隨即舉行筊筶典禮,恭請天上聖母指示遶境進香期程,晚間舉辦元宵晚會,即開始一連串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相關活動。

而「台中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是在2004年以信仰文化、武藝文化、戲曲文化、產業文化、藝術文化、觀光旅遊文化、學術文化等七大主軸貫穿,希望以觀光旅遊、宗教朝拜、藝術展演、學術研究、地方產業再升級的各項活動帶動地方,並以國際文化為訴求,推出各式各樣的展演與文化藝術交流。

此外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在整個9天8夜的遶境活動中,依照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分別有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八個主要的典禮,每一項典禮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邀請全國各地媽祖信徒,一同蒞臨大甲鎮瀾宮,見證這神聖的時刻。

 

 

元宵當日上午舉行光明燈、安太歲「起斗」儀式,下午舉行媽祖平安燈點燈,隨即舉行筊筶典禮,晚間舉辦元宵晚會,即開始一連串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相關活動。   圖 :大甲鎮瀾宮FB粉絲專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