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節來臨,全台各地有不同的民俗慶祝活動,新北市野柳的「神明淨港文化祭」已成為全台絕無僅有的宗教活動,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2) 日也到場一同替航海祈福平安、漁豐滿載,面對記者追問侯友宜要參選之事,朱立倫說,侯副市長已經宣布參選,所以在3月6日會請辭、交接,由呂衛青升任為新任副市長。

關於侯友宜參選,市府團隊是否會給予最大的協助,朱立倫說,市府團隊一定是做好市政工作,做好市政的工作就是對於未來市長的選舉最好的幫助,我們祝福侯副市長鵬程萬里,相信將來他一定也會是一位非常好的市長。

至於「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朱立倫說,神明淨港是非常傳統的宗教活動演變成的觀光活動,所以在每一年的元宵節,我們看到這些勇士,載著神明一起來淨港,很勇敢的跳海活動,再加上我們在地萬里的海產非常地有名,秋天的萬里蟹全國著名,冬天的小卷可以大家一起來品嚐,是帶動我們漁產品跟觀光的宗教好活動。

「神明淨港文化祭」起源於傳說一百年前野柳外海有一搜帆船,載滿數百名男女,在風浪中觸礁沉沒,人員罹難,野柳保安宮開漳聖王顯靈指示村民划船至港外紮營,因而守護撫慰人心和當地的清境平安;並且透過乩童欲下港巡視,村民於是遵循旨意,在元宵節當天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肩扛神轎跳下海中,這就是「淨港儀式」的由來,沿襲至今,演變為祈求國泰民安,加上台灣屬於四面環海的地理型態,沿海聚落多以捕魚為業,漁民靠海為生,所以,也成為當地漁民為此祈求航海平安,漁豐滿載,進而形成海洋獨特的信仰文化。

元宵佳節來臨,全台縣市各有慶祝系列活動,其中在野柳的「神明淨港文化祭」已成為全台絕無僅有的宗教活動,此項活動是為了祈求航海平安。     圖:Flickr提供張亞諾開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