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家圖書館所作調查,已故武俠小說作者黃易雄霸天下,不但包辦武俠小說排行榜前3名,他的書更是最受讀者喜愛的圖書。而在國圖推薦的23位愛閱達人中,八歲的王捷丞已有六年的閱讀歷史,雖然小小年紀,各類書籍都涉獵,國小一年級時,還是班上的引讀人。

國家圖書館調查,最受讀者喜愛圖書仍是武俠大師黃易的作品經典不墜,香港知名玄幻武俠小說家黃易作品《日月當空》自104年躍升為最受歡迎圖書榜首,105年蟬聯冠軍,106年在最受歡迎圖書排行榜前20名中,橫掃千軍囊括排行榜前3名,《邊荒傳說》及其最後遺作《天地明環》亦攻下第9、10名,這位於106年離世的玄幻武俠大師,對於藝術、天文、歷史、玄學、星象、五行術數多有涉獵,更精研周易、佛理等各家學說,從小喜歡看書,閱讀興趣相當廣泛,培養出豐富的知識及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因為如此才能創作出這麼多令人著迷的小說,此外鄭丰女俠及金庸大俠亦各有作品入榜,讓奇幻冒險、武俠小說、懸疑推理持續成為106年讀者熱愛的體裁。

奇幻與驚悚小說仍最吸睛,其中以臺灣作家莫仁作品《噩盡島》榮登排行第一寶座,莫仁為臺灣玄幻小說作家,在民國87年網路小說初起的年代開始創作,噩盡島全系列作品更是長踞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以《解憂雜貨店》攻下排行榜第2的日本作家東野圭吾,共有3部作品入榜,其作品具有之廣大人氣不容小覷。《凶宅筆記》為在網路連載竄紅之後,累積死忠粉絲口碑支持,發行實體圖書後,即成為相當受歡迎懸疑小說,亦攻下本榜第3名。而哈利波特系列在擁有廣大的麻瓜粉絲下,穩居排行榜第4名。
曾淑賢表示,公共圖書館的讀者向來對小說情有獨鍾,知名醫師作家侯文詠《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我就是忍不住笑了》2部作品入榜實屬不易。106年與105年相同,僅有1本英文工具書《決戰NEWTOEIC聽力滿分破解》入榜。

在國圖推薦的23位愛閱達人中,最年長的愛閱達人,是目前67歲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推薦的鄒永茂先生,鄒先生長期廣泛閱讀各類圖書,武俠、文藝、人文、科幻、玄秘小說、古今中外的圖書都有涉獵,特別喜愛文史類圖書,研讀的方法是慎選圖書,並詳讀序言心得,對於閱讀的狂愛,可謂實至名歸的愛閱達人。本次年紀最小的愛閱達人,為高雄市立圖書館推薦的7歲梁寶德小妹妹,梁小妹妹從三歲就由母親帶來圖書館開始接觸閱讀,四歲時因生病開刀之故,暫停到圖書館閱讀,館方與故事媽媽特別贈送洋娃娃陪伴她度過生病的恐懼,術後母親持續帶她回圖書館聽故事,以故事安慰她小小的心靈;就讀小學一年級後,父親持續帶女兒到圖書館借閱圖書,從梁小妹妹父親口中訴說無數關於閱讀能療癒人心的溫暖篇章,動人的閱讀體驗,也是梁小妹妹獲高雄市圖書館推薦為愛閱達人的原因。

來自台南勝利國小、八歲的王捷丞,國小一年級上半天課,中午吃完後媽媽胡淑雯上班就只能把他「放生」在圖書館,下班後再接他一起回家。胡淑雯說:王捷丞從2歲開始進圖書館,各類者都喜歡讀,看了科學實驗書後,王捷丞會拿著小工具作實驗,已有六年的閱讀歷史,平常只要不帶他進圖書館,就會要求帶去圖書館。由於王捷丞已經養成到圖書館閱讀的習慣,要他看電影或卡通片,他根本坐不住,他會說,「書中的東西,要比電影講的東西好看得多…」。

胡淑雯說,王捷丞已開始練習寫日記,也愛看漫畫的王捷丞,透過繪本雖然認字很多字,識字能力好,但是漫畫內容多屬分段,缺乏串連與組織,作文寫作就變得零散。

八歲的王捷丞,從2歲開始進圖書館,看了科學實驗書後,就會拿著小工具作實驗。下課後,他的安親教室就是圖書館。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