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時代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2)日呼籲,兩岸目前的關係困境不是能力問題,是意願問題,台灣應該趁還有力量的時候去跟中國談和統條件,不要拖到後來連談判的力量都沒有。

蘇起今天接受《POP撞新聞》專訪,針對美中台三地情勢做評析,而做了以上表示。

蘇起認為,美中關係不好不壞,會給台灣比較多的生存空間。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高經濟顧問劉鶴訪美不光是為了經濟面,也有政治面意涵,因為川普若對中國出手,中國一定會報復,兩邊到時候都會鼻青臉腫、兩敗俱傷,因此,此行頗有「滅火」之意。蘇起接著也提到,美國國內有一派聲音認為,中國做為一個強國競爭對手,美國應該趁它力量還不夠強大時出手攪亂其布局,但美國國內目前呈現「思想混亂、力量分散」的狀態,至今政治高層還有大約一半未到任,國務院更只有40%的到任率,國內力量無法集結起來,似乎「還沒準備好要幹活」!

在劉鶴訪美之前,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也曾到美國見過川普總統,雖然外界認為楊潔篪在推遲美國貿易報復這件事情上無功而返,但蘇起提醒,看大國關係不能單看個別議題、見樹不見林。他指出,楊潔篪去美國還有一個重要目的,那就是要跟美國建立戰略對話的管道,並探詢美國對話的意願。對於中共欲修改國家主席任期一事,美國政府並未做任何評論,蘇起指出「美國政府不說話是對的」,因為美國地位與力量跟過往不同,川普也沒有特別強調民主價值。

至於《台灣旅行法》,蘇起認為,這對川普來說,是多了一張「台灣牌」籌碼,但美國若是拿台灣來刺激中國,中國的反彈可能會很激烈,甚至大過於北韓問題!對於31項惠台政策,蘇起指出,其幅度之廣,是前所未見的「吸星大法」,而且台灣現在呈現「為淵驅魚,為叢驅雀」的現象,人心渙散失望,恐怕沒有抵抗力!

對於兩岸情勢的演變,蘇起首先解釋,習近平在福建浙江加起來有22年的工作經歷、被認為是台灣通,在兩岸議題上,有來自內部的龐大壓力,雖然習近平在續任領導人的情況下,兩岸武統的可能性不大,但統一是中共3大歷史任務,未來勢必會有一個統一方案出來,不然無法對歷史交代。若國內對修改國家主席任期議論聲浪過強的話,台灣甚至會變成一個籌碼、習近平的成績單,讓習近平必須把台灣搞定才能延任得更天經地義,因此台灣若繼續搞台獨無疑是自尋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