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昨天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官員互訪。美國國務院重申,對台政策不變。但國會與行政部門各自獨立,國務院不能代表國會發言。

「台灣旅行法」昨天在美國參議院院會無異議通過,只待送交白宮由總統簽字後就能生效。這項法案鼓勵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對台美關係是一大進展。

對此,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凱維(Michael Cavey)回覆中央社郵件時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仍信守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下的一個中國政策。

他並表示,美國認為台灣是一個重要合作夥伴、一個成功的民主故事,對世界具有正面力量,台灣和美國共享價值、贏得美國尊重,也繼續獲得美國有力支持。

不過,凱維也指出,美國憲法規定,行政部門和國會各自獨立,各自在制定美國外交政策具有重要作用,但互不控制也不能代表對方發言。

凱維並表示,兩岸和平穩定符合美國長久利益,兩岸了解這些利益的重要性,並為建立和平穩定的基礎而努力,這是至關重要的。穩定的兩岸關係為台海、美國與區域帶來巨大好處。

他指出,美國鼓勵北京與台北進行建設性對話,尋求以台海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