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下一階段將提交白宮,由總統川普簽署立法。對此,新上任的外交部吳釗燮今(2)日除了表達感謝之意外,也強調「一中原則」是由各方判定,台灣看待兩岸問題,始終抱持積極正面態度,若中國持續用打壓方式處理涉台政策,對兩岸關係並沒有任何好處。

美國參、眾兩院無異議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各層官員互訪,目前只待總統川普簽字即可立法,華府觀察家認為,川普簽字可能性高,不過如何執行的裁量權仍在行政部門。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赴立院備詢受訪時表示,對於美國對台灣這麼支持,表達高度感謝之意,接下來台美關係如何改善,仍需要繼續與美國行政部門溝通磋商。

吳釗燮指出,上午也有注意到美國行政部門的發言,美方認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夥伴,也是一個成功體現民主的國家,具有積極向上的力量,再次表達感謝。

至於中國在第一時間提出台旅法嚴重違反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吳釗燮坦言,「一中原則是由各方判定,一直以來,台灣人民都是以積極正面的態度看待台美關係的改善,中方若持續用打壓方式處理對台關係,對兩岸關係並無任何幫助。

詢及美豬、美牛輸台是因為美方施壓給台灣,吳釗燮回答,關於台美貿易議題,應該是以議題非前提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