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習近平智囊劉鶴正在訪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日宣布,將對進口鋼鐵與鋁製品課徵分別高達25%與10%的懲罰性關稅,以保護美國業者,目前包括中國歐盟反彈,但川普一意孤行地表示,課徵關稅後,美國的鋼鐵業及鋁業將迎來美好未來,工作機會可望增加,毫不在意可能引爆與中國、歐洲的貿易大戰。

外電報導,川普週四邀集15名鋼鐵及鋁業高階主管開會,會後表示決定對進口鋼材及鋁材課徵高關稅,相關部門已經在起草命令,預計對所有進口鋼材及鋁材分別課徵25%及10%的關稅,下週他將簽署該項命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劉鶴,正在華盛頓與美方舉行貿易會談,試圖阻止美國對中國商品採取貿易限制措施。「法廣之聲」報導,美方一邊在白宮與劉鶴會談,試圖緩解中美貿易爭端;另一邊卻是藉討論增加鋼鐵鋁關稅的會議,對中國代表施加壓力。

劉鶴的到訪還是阻止不了美方的決定,早在2月16日,美國商務部在1份對鋼鐵及鋁製品的國安調查報告,就指中國是最大威脅。川普在白宮會晤相關業界領袖後,不顧白宮內部反對聲浪,毅然宣布將對進口鋼鐵製品課徵25%關稅,鋁製品稅率則為10%,信心滿滿地表示,課徵關稅後,鋼鐵業及鋁業將迎來美好未來,工作機會可望增加。

中國商務部隨即表達嚴重關切,該部門在官網發表聲明,批評美方罔顧多年來中國巿場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對中國的經濟模式和相關政策妄加指責,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中方認為,兩國須避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或動輒採取單邊主義的做法。

至於歐盟方面,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歐盟「將堅定做出相稱回應」;而除歐盟與中國外,韓國及加拿大也面臨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