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各界解讀台美關係一大突破,未來台、美高層可能因此可以互訪,但是,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2)日表示,該法對台美關係的突破改善有限,因為這只是美國國會的意見,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續任領導人的情況下,兩岸武統的可能性不大,但未來勢必會有一個統一方案出來,以對歷史交待!再加上習近平為弭平中國國內反對續任的聲浪,台灣有可能變成習近平的一張籌碼,搞定台灣後,會讓他的續任更天經地義。

蘇起今天接受廣播節目POP專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蘇起指出,「台灣旅行法」中的用詞只是「should(建議、勸告性質的「應該」),而非「shall(強制性承擔法律義務的「應該」)」,文字中非但沒有提到美國華府,而且對於台灣政府官員赴美也僅是使用「enter(進入)」,而非「visit(訪問)」字眼。

他說,前總統李登輝過去曾訪問過康乃爾大學,美國官員也來過台灣,雖然都是非高層次的政務官,但是,在馬政府時代就已經有相當於司長層級的助理國務卿來台,未來美方訪台官員若層級沒有高於助理國務卿,「沒有什麼了不起。」他認為,未來美方來台官員層次提到很高的可能性並不大,,「維持過去的水準就已經不錯了」,因為中國的反彈會非常大,美方應該只是暫時刺激中國,最後會「見好就收」。

至於中共中央委員會上月底提出修憲案,建議取消中國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為習近平延長任期鋪路,蘇起也認為,台灣不該把過多注意放在中國內部事務,「那人家來管我們怎麼辦?就像他們也對我們的選舉說三道四是一樣的。」我們該關注的是,這樣的改變對台灣的影響,而不是把我們的價值觀、民主強加在別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