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號「阿猴」的侯友宜請辭副市長,投入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自稱「虎哥」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看似找到對手,脫口說:「終於啊!終於等到他出來了。」其實侯友宜參選早就是路人皆知,算不得「新」聞,更深層的意涵是侯的參選,其實是朱團隊、朱立倫「再」連任。藍營初選會是「虎咬豬猴」或「猴子伴 (扮)豬吃老虎」?月底就能見真章。

七年前,周錫瑋在國民黨強勢運作下棄選新北市長,宣稱「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政府酬庸及外派」,改由朱立倫接受徵召參選首屆市長;七年來,周信守承諾,一再拒絕國民黨安排官職或國營事業董座,卻似禁不住對市長寶座的「七年之癢」,重返政壇搶攻。當外界紛紛把周的對手,聚焦另位備戰多年的侯友宜,實則更該注意檯面下全力挺侯、今天宣稱「相信侯將來是非常好的市長」的朱立倫。

為何侯參選,該關注朱?其一,新北市是六都唯一的藍天、全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一旦朱主政八年在卸任後保不住政權,朱雖非參選人,卻必須扛起施政、輔選不力之責,屆時朱的政治生命不死也剩半條命;畢竟主政八年的新北都保不住,如何與吳敦義競選,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帶領藍營重返中央執政?

其次,相較七年來幾乎不相往來的周錫瑋,侯友宜是朱立倫七年來倚重的副手,朱不挺自家人而挺外人?況且四年前朱擬直攻總統而不連任市長,當時就曾由侯備戰接棒;如今朱將卸任,當然要挺磨劍四年的侯。

最現實的是,侯雖是沒參選經驗的「選舉素人」,還被刻意質疑不藍不綠以及319槍擊案、鄭南榕自焚案等過往,但侯的民調聲勢遙遙領先藍綠眾人是事實,朱更可大方公開以「看民調」、「順民意」,由幕僚在檯面下全力為侯輔選。

更明顯的是,侯友宜參選,其實等同朱團隊的參選,因此今天的參選記者會,市府副秘書長、各局處長幾乎全部到齊,猶如開市政會議一般,齊力為侯鼓掌加油。

政治非常現實,比較的是實力強勢,其冷酷無情遠超過自然界的弱肉強食。儘管朱七年前被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也是迫於無奈,朱也始終堅稱並非周禮讓他參選,但當年周爭取升格成功,迫於黨的壓力及民調現實而含淚棄選,也是不爭事實。

如今周欲重返政壇、問鼎市長,卻不符朱的政治利益及計畫,終究難獲朱支持。即使朱周近期屢在公開場合互動熱絡,還互加line好友,但歸根究底,只是彼此不想撕破臉,自陷藍營分裂、綠營坐收漁利的境地。

因此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看似「虎猴大戰」,其實不能忽略朱立倫及其團隊在選局的角色;一旦3月下旬初選結果出現「猴子伴(扮)豬吃老虎」,年底選舉也會是「朱侯聯軍」戰綠營的局面,若侯友宜當選第三屆市長,將是朱立倫實力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