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加班45小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擴大「裁量勞動制」,提出的佐證資料被抓包錯誤百出,今(1)日不得不尷尬認錯,「承認」用來支持法案的統計數據有誤,宣布取消相關政策。

擴大「裁量勞動制」被視為重振日本經濟雄風的「安倍經濟學」重要一環,日本政府將其列入本屆國會優先法案之一,員工可依據固定加班時數領取加班費,不管實際工作量為何,原意是為了刺激這個世界第3大經濟體生產力,並減少日本惡名昭彰的冗長工時;在野黨和工會則批評這項計畫將導致員工工作超過固定加班時數,卻拿不到額外補償。

安倍為支持他的論據,引述厚生勞動省的資料,顯示根據「裁量勞動制」規定的工時,會比一般工作情況的員工工時還短。不過,在野黨找出資料有數十處前後矛盾,包括出現加班「一天45小時」之類的荒謬數據。這起資料出包醜聞,近日攻占日本各大報紙頭版,已對安倍政府造成傷害。

共同社報導,安倍晉三今天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正式表示,將從計畫向本屆國會提交的勞動改革相關法案中,刪除擴大裁量勞動制適用範圍的內容。對於在野黨強烈反對設立部分專門職業不受工作時間限制的「高度專業制度」,安倍強調仍將按計劃寫入法案。

作為法案四大支柱之一的擴大裁量制被刪雖是一大打擊,但安倍政府力爭儘快通過寫入設置加班時間上限、實現同工同酬以及設立高度專業制度這三項內容的法案。

發行量最大的《讀賣新聞》報導說,安倍做此決定,是為了在今年稍後黨魁選舉之前,將他的政治資本受到的損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