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燈會今年在嘉義盛大舉辦,明天也將進行主燈點燈儀式,但今(1)日卻有來自葡萄牙設計師Hugo Reis指控台灣燈會嘉藝燈區中的裝置藝術作品「嘉藝之光」與自身作品「Eclipse」(日蝕)有很驚人的相似之處,讓他們感到有些失望。對此,嘉義縣政府新聞行銷處長李雅貞回應,此作品為工研院贊助設置,縣府尊重贊助單位,由於國外設計師提出質疑,縣府已請工研院及設計單位提出說明。

葡萄牙籍的藝術設計家Hugo Reis,在2012年與他太太創建一個設計團隊「FAHR021.3」,2016年在波多(Porto)設置了一個裝置藝術「日蝕」(Eclipse),他今天在臉書上表示,上星期他們注意到台灣燈會正展出各式作品,其中一樣作品與他們的「日蝕」,無論在燈光還是設計上都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Reis提到,他們曾來台發表作品,非常尊敬台灣文化及熱愛台灣人民眾,沒想到竟發生這樣的事,他呼籲台灣官方應做出表示,這將對台灣藝術設計界產生積極的影響,並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嘉藝之光」的製作團隊「衍象設計實驗室」則在稍早發聲明指出,該團隊提出70年代販售的燈具MorilleL Lamp作為發想,延續過去該團隊幾何造型設計脈絡,2004年的燈具作品開始即以筒狀模組做球體造型的幾何結構組件,證明數學幾何形體的數位化製造可能,最終所選擇呈現方式的黑鐵管所造成與國外FAHR021.3團隊作品在視覺上有雷同之處,是因雙方作品以數學幾何進行設計分析及管狀材料工法的限制。

衍象設計實驗室說,願意公開接受大家對於雙方作品的討論,澄清作品在設計發展上的自主性,並期待雙方在設計概念上的交流討論。

衍象設計實驗室公布作品「嘉藝之光」設計手稿及創作過程。   圖:翻攝衍象設計實驗室臉書粉絲團